当前位置:

借力“互联网+”,找回理论学习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编辑:王俞 2018-11-12 23: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3月23日开始,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主办,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每月一关”答题闯关活动,根据数据统计,在125天的时间里答题人数便已达到138.8万人次,这意味着平均每1天至少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答题闯关。而这个理论学习活动之所以能吸引到这么多人,除了省直各机关单位的重视与积极参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次学习活动借助了“互联网+”的平台,激发了人们的学习兴趣。

  过去传统的机械的理论学习,则是内容比较枯燥无味。哪怕在党校培训,也可能是往往是台上的人滔滔不绝,下面的人昏昏欲睡,讲完之后也不知其所以然,抑制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学习效果检测上,也常常是试卷一发,答案一抄,人人过“关”,成绩全“优”,完全起不到理论学习的效果。没有互动与分享来进一步促进学习,则很难将其融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来,学以致用或成空谈了。

  不同于过去上课、看文件的学习方式,答题闯关活动中参与者只有打开手机便可参与学习答题,且是进入类似游戏闯关的模式,全部答对才能闯关成功,整个过程富有趣味性。其中的闯关排名,还会激起参与者的胜负欲,让他们能更加投入地去进行学习。在“机不离手”的时代,这一新的学习方式令人们可以有效利用工作和生活间隙中的碎片化时间,实现了学习的“时刻在线”。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接触海量信息,学习阅读也更加“快餐化”,长篇大论的文章,自然难以激起人们学习的兴趣。因此,学习新思想,我们不能仅仅停留于“你讲我听”“念念文件”上,也不能仅仅依靠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来传播。尽管这些传统模式仍然是一种知识传递的方式,甚至不可或缺,但真正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进平常百姓心里,就得重视使用互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互联网平台,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

  创新学习方式,不仅要有效整合理论知识,还要通过互动性、趣味性的设计,提高参与者的积极性。这场“每月一关”答题闯关活动,无疑是理论学习形式的创新。一旦激起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从被动学转到主动学,学习新思想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使学习新思想更加有趣有效,而且这种互动答题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更进一步促进了学习者之间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更深入地理解那些知识点。

  “在移动互联网充斥的‘快’时代,很多人忘却了学习的初心”,这背后的原因值得反思,但更重要的是要顺势而上,化解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才是题中应有之义。显然,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借力“互联网+”,调整学习方式,提高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学习,找回理论学习的初心,方能真正让新思想融入人们的学习工作中,最大化发挥新思想的力量。

  文/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2/47723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