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脱贫攻坚须把“公平、公开、公正”挺在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田德政 2018-10-24 22: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2018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责任担当,继续保持韧劲和定力,严格对标对表,扎实推进脱贫摘帽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顺利摘帽。(10月24日 红网时刻)

  据悉,这是杜家毫第4次与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交心。在这次座谈会上,杜家毫再次强调,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严格对标对表,把脱贫摘帽的任务落实落细。何谓对标对表?杜家毫补充道,要经常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要求、“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部署、“三率一度”的验收标准对对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牵挂贫困群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诸多讲话中,都对脱贫攻坚提出了要求,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再到“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这些让人无比振奋和温暖的话语中,既有击战贫困的雄韬伟略,也蕴含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暖意,更彰显出一个执政者致力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念。

  回到精准扶贫来说,从本质上讲,是一次有针对性的国家收入再分配,也是一次收入再分配的深化改革,其目标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使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实现最大范围的公平和合理,并最终回归到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无疑是广大群众的朴素追求,尤其是对那些需要脱贫的群众来说,对公平公正的获得感更是强烈。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场旷古未有的全国脱贫攻坚大行动,正是要以国家之名、以执政者之名,纠偏在某个群体或者某个区域脆弱的公平与公正。

  由此我们再来打量以“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内容的“五个一批”,以“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内容的“六个精准”,以及以“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为内容的“三率一度”,无不闪耀着对公平与公正的向往和追求。

  从具体内容来看,脱贫攻坚所追求的公平,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追求平均,而是基于现实情况,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方面实现平衡。单以五个一批为例,其追求的目标都是脱贫,但是,基于资源禀赋的差异,在生产、搬迁、补偿、教育、社会保障等多个层次实现不同群体的公平,这种辩证的公平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观的具体体现。

  公平公正从来都不是虚幻的,而是落脚于看得见的细节中,在“六个精准”“三率一度”中,正是以这样看得见的细节,以具体的数据指标,丈量脱贫攻坚的温度和厚度,趋近群众满意的公平公正。诚如有论者所言,要关注扶贫过程中农村群众的真实心理和诉求,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从制度公平、管理公平、服务公平的角度对农村贫困人口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贫困对象在脱贫“造血”的扶贫项目中有更多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巩固扶贫成果、形成长效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的可行之道。

  如何实现科学的“分类脱贫”?如何实现可靠的精准?如何确保真实的“三率一度”?如何了解群众的真实心理和诉求,如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开显得无比重要。只有公开了所有人的禀赋,才能准确找到五个一批的不同群体,只有公开了被扶贫者的情况,才能实现多维度的精准,也只有公开了扶贫情况,才能确保数据的可信度。公众看得见,才容易监督,也容易认同,公平公正才更货真价实。以公开促公平公正,是自信,也是责任,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观的应有之义。

  当前的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期,一些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也到了冲刺关头,如何在脱贫攻坚,或者说脱贫摘帽中,更精准地“对标对表”?把“公平、公开、公正”挺在前面无疑是可靠的路径依赖。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4/4758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