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三通”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司马清 2018-10-24 17: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2018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引导各级干部把更多心思、精力和时间用到脱贫攻坚上,盯住如期摘帽的重要节点、突出难点问题不放,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工作做到贫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应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越是荆棘丛生,剩下的“硬骨头”越难啃。譬如,一些扶贫干部脱贫政策宣传“走过场”形成了思维惯性,贯彻落实存在偏差,“政策失真”;形式主义泛滥,“数字脱贫”问题依然突出;扶贫举措或政策朝令夕改,让民众花大量时间反复填一些“无用的表格”,甚至一些干部“优亲厚友”导致“该扶的不扶,不该扶的却扶了”,使一部分贫困户思想上的“结”更紧更深;也有一些扶贫干部没有掌握做好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与贫困户打“交道”的经验不足,沟通不畅造成效率低下。

  另一方面,一些地区脱贫攻坚中的工作考核“指挥棒”,没有发挥出激励效益,造成一部分扶贫干部动力不足,消极应付,再加上“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事务繁杂,难以将全部精力投入脱贫攻坚。于是,脱贫攻坚“头重脚轻”,“脚力”不足,大量时间用在会议部署上,“深入基层”成为空谈。一些地方不作为不担当,扶贫资金被闲置,静静躺在账上,“有钱不会花也难花”,诸如此类问题,不一而足。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拉长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造成了不可逾越的鸿沟,使脱贫攻坚离老百姓的期待仍有一段距离。

  脱贫攻坚战,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必须“目标”要明,“步子”要稳,“落点”要准,“脚力”要足。这些环节得形成一个有先有后,且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不能“目标”与“步子”脱节,更不能找不到“落点”,否则再多努力都于事无补,甚至适得其反,造成民众消极情绪。一项脱贫政策下达后,扶贫干部应融会贯通,不仅要让老百姓完全明白,让他们理解政策的来龙去脉,更要针对政策实施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有效且得到他们认同的解决方案,用足“脚力”踩准“落点”。如贫困户免息贷款项目,扶贫干部不仅要彻底讲清讲透政策,还要分析风险拿出应对之策,以此化解参与者心中疑惑。归根到底,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合理的良性机制,使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力往一处使,令脱贫政策落实落细。

  首先,思想“通”了,“目标”才能更明晰。贫困民众思想不“通”,会一味“穷自在”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于此则要加大脱贫政策的宣传,通过典型的脱贫事例,讲好“脱贫故事”,大力传播正能量,引导贫困民众解除思想上的疑惑,使他们“铆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与此同时,扶贫干部思想不“通”,则会大搞形式主义,大搞“数字脱贫”,不去深入基层而浮在表面。如此诸多不“通”之下,一个“小细节”常会酿成“大舆情”,闹得民怨沸腾。所以,一线扶贫干部切不能“因小失大”,要吃透文件精神,深入贫困群众中,主动倾听民众意见,以有效掌握民众思想动态,助化解民众矛盾。杜家毫也着重指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应用脱贫摘帽的实际成效来回答好“当干部是为了什么、现在应该干什么、将来留下什么”这个重大命题。因此,从思想上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时不我待。

  其次,方法“通”了,“步子”才能更稳健。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得正确掌握基本方法。如何帮助贫困民众认清自身条件,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需要扶贫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政策下乡,扎根田间地头,熟悉农村情况,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让好的脱贫政策措施落在实处。现在的问题是,贫困地区民众文化水平有限,不太熟悉现代化的社交工具,但他们有他们接受知识与技能的方式。扶贫干部必须了解这一实情,有时开展工作时不如搬个板凳与他们拉家常,拉近彼此情感的距离,令帮扶施策到位。如有能力发展养殖业的贫困户,不仅要向其提供相关的帮扶政策,更要尽可能当成“自己的事”,帮其提升养殖技术,建立销售渠道等。一句话,扶贫干部经常蹲点脱贫攻坚一线,为各项脱贫政策畅通落地下功夫,找到了方法,抓落实的“步子”自然更稳健。

  再者,机制“通”了,“落点”才能更精准。健全的机制,显然是解决问题、激活人力的关键。脱贫攻坚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多变,在这一项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系统工程里,隐含着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作为帮扶对象的脱贫民众自然不必说,而我们同样也不该忽视广大扶贫干部的心声。正如杜家毫所言,各级党委要多关心、支持、爱护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把脱贫攻坚作为识别、锻炼和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某种意义上,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功能,建立为扶贫干部解决后顾之忧的保障机制,以及容错纠错的机制等,才能确保事关脱贫攻坚政策的高效、精准实施。唯有机制“通”了,才能让各方在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精准找到抓落实的“落点”,从根源上遏制形式主义。

  唯有“目标”明晰,“步子”稳健,“落点”精准,才能令强劲的“脚力”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劲合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说到底,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要求、“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部署、“三率一度”的验收标准,戮力一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决战决胜、顺利摘帽”,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推动乡村振兴与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清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4/4758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