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风扬帆,湖南经济显英雄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久九 编辑:司马清 2018-10-23 17: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晨风”文章《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指出,现在,方方面面都很关注股市震荡波动、中美经贸摩擦、经济转型矛盾、实体经济困难等问题,由此也冒出了一些错误观点和论调。经济运行中“稳中有变”的新情况,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迷雾”“浮云”。如果仅从一时一事看,可能会感觉困难重重,一旦从多个角度想,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一时看长远、跳出困难看机遇,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信自强,方能行稳致远。当下,国际经济环境波诡云谲,内部经济发展矛盾凸显,中国经济无疑正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然而,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沉睡的东方巨龙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己的大国担当。直面变化,直面挑战,我们理应拥有足够的定力、自信和底气。

  向外看,尽管世界经济正逐步复苏,但今年以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美国挑起国际经贸摩擦,这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和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增添了极大变数;向内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如此大背景之下,有人急了,有人慌了,有人沉默了,有人开始发难了,这些“众生相”的出现和抬头,说到底,还是没有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没有在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抓住“不变”。

  中国经济的“不变”,首先,来自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没有变,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板上钉钉,这是一切稳定的基础,也是一切发展的根源;其次,中国经济运行良好的基本面没有变,GDP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有利条件不断累积叠加;第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没有变,经过持续推进,我们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蓬勃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第四,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没有变,同时,近14亿人的超级市场拥有极大的回旋空间,潜力巨大。

  信心也来源于数据,而数据,从来不会说谎。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尽管比全年同期出现0.1%的回落,但考虑到具体环境,这份成绩单实属不易。拆解具体细项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经济2018年的发展轨迹之中,稳定依然是最大底色,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再看湖南经济,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5321.58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毋庸置疑,湖南经济并未因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而展露疲态,反而发展态势喜人,大有“弯道超车”的劲头。近年来,湖南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转为消费和投资“双轮驱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越来越强,成为全省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5%,比上年同期提高1.2%。充分挖掘内部需求,外向度较低,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省经济的影响总体可控,这也成为2018湖南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考虑到新个税起征点正式实施,中低收入人群税负降低,湖南经济在拉动消费上的这篇文章,有望继续做大。

  高技术产业、高端产品增长较快,新消费发展势头良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以上种种,都是湖南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具体表现,更是一份信心的来源,一份底气的支撑。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正确认清当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就要做到既不慌乱唱衰,也不盲目乐观,唯有如此,才能把握大势、辨明趋势、凝聚共识、集中力量。之于湖南经济,行在弯道,谋求超车,自然需要不一般的勇气与格局,更重要的是,必须全力提振民间信心,找准发力点和支撑点,积极运用“政策工具箱”,才能在这一段艰险与机遇并存的新航程中,行稳致远,进而“变中取胜”。

  文/久九

来源:红网

作者:久九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3/4757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