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强化农民主体地位,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9-22 20:1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广大农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为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对广大农民的致敬,充分体现这一节日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将就此推出系列评论。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会场活动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现场表演了舞龙以庆祝丰收。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9月23日我们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对于一个长久以来农民一直占据人口大多数的国度,从古到今,任何一个节日自然都少不了农民的参与。但是,却没有哪个节日是专为农民而设,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但是今天,这一遗憾得以终结,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节日应运而生。

  这一节日的设立,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早在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即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2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7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味着全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与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则意味着农民在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农民是乡村的主体,生于斯长于斯繁衍生息于斯,他们对农村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他们对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爱恋,他们对美丽乡村的未来有着发自肺腑的憧憬,农业、农村的发展,归根结蒂要靠千千万万勤劳智慧的农民。

  他们是乡村的主人翁,他们有天然的激情与热情去振兴乡村,让家乡更美,让土地更富饶,让未来更美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必将极大地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从而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不仅每个人的吃穿用度都要由土地中来,从乡村的建设、土地的收获到城市的发展,再到一切伟大梦想的实现,一切的一切离不开农村、农民与农业这一基础,而每一个人又都与这一基础息息相关。所以,当农民享受丰收的欢乐之时,也正是全民享受欢乐之时,当乡村得以振兴之时,也正是全民得以在美丽乡村中寻到久违乡愁之时——这是农民的节日,更是全民的节日,是所有人的节日。

  广阔的湖湘大地,遍地青山绿水,遍布沃野良田,这里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业强省。一代又一代的农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也在此基础上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培育了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

  从怀化到永州,从湘西到株州,一系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正在紧张的准备之中,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庆祝节目正在酝酿之中,稻米的清香与丰收的喜悦正在扑面而来。

  “中国梦”的创造、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的最终实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有序推进,每一项关系着国家与民族美好未来的事物,都离不开广大农民的参与。这个专为农民而设的节日,必定会唤起千千万万农民的热情,激发起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活力,将热情与活力注入脚下的土地,让新时代的波涛翻腾涌动。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2/4725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