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靠党才能筑就社会治安钢铁长城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2018-09-16 14: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2日晚7时35分,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阳赞云驾驶红色奇瑞路虎越野车冲入县城洣江广场,故意猛烈撞击人群后,又下车持械砍伤现场群众,截至目前,已致12死43伤(重伤16人,其中高危3人)。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14日,阳赞云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这是一起突发恶性案件。遇害者都是与凶手毫无关系的无辜群众,一瞬间,毁掉了数十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令人为之悲痛万分,亦引发了公众恐慌情绪,也难免对社会治安产生疑问。

  据警方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阳某云曾因贩毒、盗窃、故意伤害等被多次判刑,在第六次被判刑后,心里一直对法院判决不满,且自身疾病缠身,无儿无女、一无所有,感觉生活无望,遂产生报复社会心理,上演了如此惨烈的一幕。

  很显然,这种报复社会的心理诱发的恶性案件,源自于凶手极度扭曲的内心,将自身长期积累的问题发泄到无辜者身上,采取无差别杀人手法报复社会,其手段非常恶劣,社会负面影响极为严重,必须依法予以严惩。案发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公安部立即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衡东指导处置,湖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全力开展医疗救助、善后处置、案件侦破等工作,及时有效地安抚了群众恐慌情绪,令社会秩序得以快速恢复正常。

  由于此类报复社会的恶性案件,乃是突发性偶发意外事件,主要跟犯罪分子的个人情况有关系,与普通的治安案件不同,司法机构很难做出针对性的预测,预防打击的难度很大。必须依靠强大的政府治理能力,对社会治安进行严密的防控,采取及时有效的应急措施,在第一时间打击犯罪分子,遏制罪犯嚣张气焰,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受伤人员,尽可能降低伤亡率,挽救无辜群众的生命,发动社会各界集体响应,提供线索打击犯罪,共同与罪恶斗争。

  我国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良好,此类恶性案件并不普遍,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影响范围很有限,因此,这一案件的发生,并不能抹杀政府打击犯罪的功劳。而且,在该起恶性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等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紧急处置,及时控制住犯罪分子,全力救治了受伤群众,加强对案件的侦查审理,做好了伤亡家属的安抚工作。可见,党和政府对社会治安高度重视,以高效、全力行动向全社会证明,面对犯罪分子绝不手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打击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相比之下,国外类似恶性治安案件频发,时有发生持枪杀人、恐怖袭击等惨剧,伤亡数据动辄数十人、数百人之多,令民众心理恐慌不安,对政府部门、司法机构和社会秩序失去信心,批评政府腐败、软弱、无能的声音不绝于耳。而我国则在加大力度打击黑恶势力,各地纷纷采取强力手段,对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进行严厉惩治,打掉一大批黑恶势力,挖出背后的“保护伞”,排除了治安隐患,有效维护了社会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让广大人民得以安心。

  可见,越是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越要紧紧依靠党和政府,人民群众要与党和政府站在一起,共同携手对抗违法犯罪行为,共同保护我们的幸福生活不被破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6/4730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