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提篮子”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匕禾页 编辑:唐盈 2018-09-12 13: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9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

  所谓“提篮子”,乃湖南方言,意指借领导干部的权力地位影响,为自己或他人站台,从中谋取私利。从龙秋云到陈明宪,从一人弄权,一人收钱的方亦冰兄弟,到“一手官印、一手算盘的陈向华……权钱交易、政商勾结,“提篮子可谓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种行为不仅导致工程质量缺乏保障,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及权威,危害极大。

  “提篮子”是一种花样百出的政商勾结,犹如一双无形的权力“黑手”,给国家、社会和自身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因为“提篮子”有利可图,又长期属于灰色地带,有些领导干部觉得不做白不做,这样的行为完全逾越了纪律、法律包括道德的界限,是一种极不正常、不健康的“贪腐病”。权钱交易、政商勾结,干扰政府投资项目的正常有序开展,中间商层层转包、“扒皮”,导致工程款不足,进而引发工程质量问题,危及群众的利益甚至生命,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悖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阻碍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于个人而言,为贪图一时之利耍小聪明,坠入腐败的万丈深渊,见不得阳光,可终逃不过群众的眼睛、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到头来名利尽失、家庭破裂、“竹篮打水一场空”。当一个领导干部开始“提篮子”了,很有可能影响到其相关的同事和部下,造成大家都来“提篮子”。由此看来,“提篮子”实际就是一种权力寻租,严重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党风政风不正,民风社风也就难以健康,说到根子上,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立身不正、律己不严,自己踏上了歧途,也带坏了队伍,污染了一方的政治生态。根治“提篮子”的腐败乱象,必须将“潜规则”、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腐现象“一网打尽”,此外,厘清权力边界,才能还地方政治生态天朗气清。

  文/匕禾页

来源:红网

作者:匕禾页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2/4727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