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人才强省,高教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9-10 17: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大学校庆宣传片)

  第34个教师节和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即将到来,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湘潭大学,看望慰问教职员工,调研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对湘潭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9月10日红网)

  六十载风云,一甲子荣光。

  “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湘潭大学,在湖湘教育的版图上厚重如斯、繁盛如斯。湘潭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湖南高等教育的一张重要名片。而今,在这个科教兴国的新时代,湘潭大学毕业生质量排名要高出生源质量排名40多位。就像校长周益春寄语2018级新生说的,“导演是你,主角还是你!”在韶峰高、湘水长的大舞台,更多年轻人激扬文字、指点江山。

  从岳麓书院到时务学堂,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千百年积淀的文化湖湘,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教育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眼下,湖南正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明确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增创发展新优势。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在党代会报告中,“人才”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了11次。更适宜的引才政策,更前瞻的育才战略,更温暖的用才环境,构筑起人才大省、人才强省的未来愿景。

  人才强省,高教先行。仅以脱贫攻坚为例,湖南高校亮点多多。从不让一个贫困生因贫辍学到驻村帮扶,从近7000名师生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到开展扶贫培训常态化……教育帮扶,产业扶贫,文创扶贫,教育之力兑现为人才之势,智慧之心涌动成反哺之情。筑巢引智,育人成器。对接湖南10大千亿产业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对接湖南创新开放发展,牵头或参与组建7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4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了5家省级重点智库,占全省重点智库的71.4%……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湖南高等教育对于人才强省的基础性作用,被实践所证明、被时代所铭记。

  恪守传统,立德树人。杜家毫书记说,要发扬优良办学传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何以立德?关键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何以树人?便是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德才兼备、立根塑魂,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路径,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此同时,重塑师德师风,让教师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惟其如此,学生才能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强化创新意识,争当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先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引才不如育才、抢人不如育人,在人才强省共识之下,让湖南教育成为“风景这边独好”的事业,必会有更多德才兼备之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更好投身于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0/47263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