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新发展理念跑出“金霞新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易木 2018-09-03 17: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金霞经开区

  信心不减、速度不减、力度不减,长沙金霞经开区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成为湖南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色。回望过去、守望当下、眺望未来,让新发展理念在金霞经开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解开万道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在系列报道《项目“冲锋号” 金霞新速度》中,我们不难看出,打造内陆开放型桥头堡,这是对发展现实的选择。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其发展遵循——新发展理念。

  以创新增强动力。“如果说杭州公路港是1.0版本,成都公路港是2.0版本,那么长沙公路港就是3.0版本。”传化集团利用最强“物流大脑”,帮货物找“金牌司机”、寻“最优线路”、算“最低运费”。在金霞经开区,像传化集团一样把“创新”写入骨子里的企业不在少数,又比如,进口生鲜将在经开区内实现挑选、购买、加工、食用等“一站式体验”……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理念为经开区拾级而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因为此,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变化深刻复杂,中美贸易格局变化多端,众多企业依旧能稳稳地扎根生长。

  以协调促进平衡。为什么金霞经开区能成为国家级物流示范基地?金霞经开区能在短短几年由大而全变成大而强,原因之一就在于协调推动长沙新港、长沙国际铁路港、湘欧快线、长沙传化公路港、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等发展,不求单点拉动,而是选择多点支撑,让经开区朝着建设综合型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迈进。这是高站位、长远眼光规划的战略选择,更是湖南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现实选择,从这里能看到一座物流谷的“诗和远方”。

  以绿色保护环境。环保设施齐上阵,看不到飞扬的尘沙和成堆的垃圾,建成后还将带动绿色观光和消费,“小清新”正是老百姓大药房物流枢纽与电商基地项目的生动写实。以绿色规划推动绿色投资、以绿色建造形成绿色景观、以绿色理念引领绿色消费,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大企业追求的时尚。往深层次看不难发现,这种时尚其实是企业自身从规划、施工到运营的绿色转型,更是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三方协力推动的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开放加强融合。向外,湘欧班列始发金霞,从“一带一部”踏上“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湖南制造”走出国门;向内,吃货们不出城门便能在金霞品尝各国海鲜。“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无疑是给金霞经开区开放发展提供了及时而又给力的政策支持,开放崛起的蓝图在金霞经开区越描越实,而基于此,金霞经开区又给建设开放强省立下了典型标杆。站在这个角度看,金霞经开区作为湖南开放发展大棋局中的一枚重要落子,不仅能为长沙“万亿俱乐部”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还肩负着为省内外类似区域提供发展经验的重大责任。

  以共享激发活力。这一头,传化公路港让货车司机共享订单资源;那一头,老百姓大药房正如火如荼建设长沙首个无围墙“共享式”企业总部。正是因为共享经济在金霞经开区“火”起来,企业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联,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才能做到省时省钱又省心;正是因为共享发展让企业释放压力、激发活力,经开区有更多精力在物流相关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建设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的目标才更加接近现实。

  金笔抬手描城北,霞光满地换新颜。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对金霞经开区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这座正在建设的内陆开放型桥头堡,尽管还处在加油提速、爬坡过坎阶段,但只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战略眼光看物流,以精致工笔绘金霞,我们一定能建设出一个具有湖南特色、展示中国风貌、符合世界潮流的金霞经济开发区。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03/4720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