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高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张兴诚 2018-08-29 10: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的确,在传统时代,社会的发展、企业的成功是一个从1到N的过程,通过复制前人经验来实现组织和个人的成功。而在互联网时代,同样的发展和成功却需要从无到有、从0到1的创造过程方能实现。这就揭示出科技创新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核心地位。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创新型企业集群持续壮大,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有新进展,科技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良好的科技基础作支撑,也有浓厚的创新氛围来保障,更有无数科技创新战线的同志埋头苦干、辛勤工作来捍卫。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特别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资源与地方经济结合不够紧密、主导产业的技术支撑力量不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供给不足、科技投入力度强度相对不够等问题相对突出。可以说,当前我国的科技进步、创新发展,不仅有内在动力的原因,也有着外在挑战的影响和干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这更让我们警醒,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必须靠我们自己来解决。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命运,必须把科技创新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一方面要放眼长远,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紧跟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不仅要看到眼前的问题,更要瞄准未来科技创新的大趋势、大方向,早准备、早谋划,对落后产能要敢于“腾笼换鸟”,对传统产业要大胆“凤凰涅槃”。另一方面要立足当下,走好眼前的路,围绕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明晰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点,在增强产业核心技术支撑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科技资源统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上下功夫,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技术实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当然,科技创新绝不是政府或企业某一家的事情。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既要提升大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也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从思想上、文化上下功夫,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各级各单位也要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营造宽松、包容、公平的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聚才用才体制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引人才、瞄准“关键领域”育人才;“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要营造有利于充分释放人才潜能的最佳环境,创新人才评价、容错纠错等机制,既不能让繁文缛节把创新者、实干家的手脚捆死了,又要能包容人才在科技创新上的冒险、试错,为科技创新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更是创新者的舞台,我们每一个社会单元都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都要能切实担负起科技创新的使命与责任,用实际行动携手擘画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9/4717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