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牢牢把握“育新人”的突出职责

来源:红网 作者:艾澄 编辑:张兴诚 2018-08-26 17:1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的重要职责和实践方向,鲜明提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预见,未来社会是“把每一个人都有完全的自由发展作为根本原则的高级社会形态”。在人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人的现代化”既是目标更是前提。欧洲能够启世界现代化之先声,很大程度导源于文艺复兴对“人的发现”。一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说到底也就是一部实现“人的现代化”的历史。从清末思想家严复的“开民智、新民德”,到梁启超的“欲维新我国,当维新我民”,再到陈独秀、鲁迅等新文化运动主将倡导“改造国民性”,“人的现代化”始终是伴随国家和社会现代化的中心议题。围绕着这个问题,我国近代以来的思想文化先驱,无不主张和实践以图书、 创办报纸和杂志、改良小说和戏剧等宣传方式, 完成对国民心理、思想与精神的改造,折射了宣传在担当时代重任中的地位和作用。

  确实,宣传思想工作对象、受众和主体都是“人”,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无论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培育“四有新人”,还是提出“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标语,无不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紧贴做“人”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宣传思想工作适应新形势、奋进新时代,必须在“育新人”这个重要职责上聚焦聚力、用心用情。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引导全社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不能把人引向“一个爱人,一座别墅,一辆汽车,一架钢琴,一台电视机”那样为个人不为社会的道路上去。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姓“马”容易,信“马”难。如何阐明好、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有效加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信仰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是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

  毋庸置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稍有差池便会犯颠覆性错误。过去国民党执政之初,“视主义为圭臬,视标语如信符……其信仰之深可知矣”,其宣传对一般群众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在与我们党的宣传较量中逐步败下阵来。曾任国民党中宣部部长的吴国桢曾反思说:“国民党在丢失中国大陆之前,就早已在宣传上打了败仗。”深究其中根源,就是理想淡薄、信仰缺失。正如国民党要员胡汉民说的:“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于主义没有彻底的了解,故没有坚决的信仰,所以也生不出一种力量来抵抗引诱和威迫……这样的党如何能不坍台?”蒋介石也承认,国民党的宣传没能“把我们的主义宣传到穷乡僻壤,深入人心,……以致党没有力量,党的基础不能深植于民众中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新时代我们党要紧紧把全体人民凝聚在自己的旗帜下,就必须立根固本,旗帜鲜明地宣传好、阐释好马克思主义,始终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心。只有依靠信仰的力量,我们才能真正把人民团结起来。

  居芝兰之室,久而自芳。应该说,我们不缺文明,而缺化育;不缺价值,而缺熏染。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关键是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让主流思想文化与价值观念在人们的心灵里植根生长。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影响、交流交融交锋异常激烈,社会改革转型进入“深水区”也带来了人们思想行为的多样性,导致一些人在价值判断上出现了“中性化”“模糊化”乃至“混乱化”的倾向。比如,有的迷信和盲从西方价值观,拜倒在所谓的“普世价值”脚下;有的道德滑坡、诚信缺失,倾倒于“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有的戾气重,“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人”,对“发展起来后”的问题缺乏正确认知和理解,等等。面对这些挑战,我们亟需共识的凝聚、精神的引领,亟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种思潮、整合社会力量。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使其成为老百姓日用而不知、常见而不觉的“原生态”。

  当然,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也还需要开展好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作用;弘扬好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崇德向善氛围;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尤其要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就是说,宣传思想工作“育新人”,在各个领域和环节都要落实、落细、落小。

  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突出职责,为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担当更大作为、彰显应有价值。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艾澄

来源:红网

作者:艾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6/4714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