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来源:红网 作者:艾澄 编辑:张兴诚 2018-08-25 09: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民心向背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成效,要通过凝聚民心来体现和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把“聚民心”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15字”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强调“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群众的工作,争取人心和群众是题中之义、重中之重。毛泽东同志曾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这和打仗一样,要打好仗,不光要干部齐心,还要战士齐心”,“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党领导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目的不仅要让干部齐心,更要让群众齐心。只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只有实现让全社会各族群众“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才落到了实处。

  上下同欲者胜。中国共产党是靠“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通过宣传有效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掌握群众是我们党的重要制胜秘诀。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再宣称:“宣传鼓动工作异常重要”“要不断的刺激鼓动群众的热情。”在某种意义上,没有宣传就没有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殊知,我们党的群众根基不是与生俱来的。红军创建之初,群众一度对红军知之甚少,甚至还有过把红军当土匪看的情况。毛泽东同志曾深深感到,“红军每到一地,群众冷冷清清,经过宣传之后,才慢慢地起来。”正因如此,1932年红军总政治部出版的《政治工作》在发刊词中说:“宣传鼓动工作是一切革命工作中的最重要部分”“宣传工作是革命运动的酵母”。1940年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发展文化运动的指示》甚至要求,“把运输文化食粮看得比运输被服弹药还重要”。可见,过去我们党能够走入群众、争取群众并将其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很大程度得益于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

  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尽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条件和形势发生了变化,但“聚民心”仍然是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始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面对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面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全省上下尤其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尤其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没有一个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氛围,我们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干不好。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就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从大局上着眼,在大局下行动,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促进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湖南是人口大省和后发展省份,相比沿海发达地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一些,现实中老百姓在住房、医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痛点”“堵点”也还比较多,这些都必然反映到宣传思想领域中来。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好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寻求发展“最大公倍数”的工作。既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反映好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展示好全省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全貌;又要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真正做到释疑解惑、疏导情绪、活血化瘀、稳定预期。须知,充满正能量的宣传从来就是让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黏合剂”“凝聚器”。相反,如果群众每天看到的只有黑暗、负面,群众的情绪只有焦躁、对立,宣传思想工作又谈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又谈何把全省上下抓发展、谋发展的劲头拢到一起来?

  应该承认,现在宣传思想工作也还存在与老百姓隔着一堵墙的问题,老百姓成了“老不信”的“塔西佗陷阱”现象时有发生。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这也说明,“聚民心”不仅要靠经济发展,也要靠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如果跟群众说不上话,不能让群众认同,即使经济发展上去了,我们在精神上也会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不仅要在着力增强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上下工夫,更要在创新理念方法、话语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劲。那种僵化老化的宣传方法、模式化套路化的工作方式,是无论如何也难以赢得受众、掌握群众的。从宣传思想领域关注现实问题、回应人民关切,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宣传好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要回答好的一张考卷。

  众人拾柴火焰高。宣传思想工作“聚民心”,事业发展“添火势”。毋庸置疑,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好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就是拢聚更多的“护火人”“添柴人”,全省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炉火”就能够越烧越旺。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艾澄

来源:红网

作者:艾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25/47145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