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回望故乡的初心——有感《日子疯长》畅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易木 2018-08-19 16: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子疯长》插图

  “文学有义务和责任来回望逝去,而又逝去不远的20世纪。”韩少功、苏童、龚曙光《关于20世纪的文学回望暨<日子疯长>畅谈会》于2018年8月18日下午15:00-17:30在上海书展友谊会堂一层会议厅举行。(8月18日红网时刻)

  翻开《日子疯长》的那一刹那,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瓦一砾、一人一物,盘根交错的展现在我们眼前,纵使驰骋于商海,顶着出版界领军人物光环的龚曙光,终究是逃脱不了故乡的召唤,舍弃不了回望心灵深处故乡的初心,那是我们生命中最原始、最美好、最纯真的地方。新时代的文学造诣虽然无法企及20世纪文学鲁迅的高峰,但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日子疯长》承时代之责任,以文学的方式回望中国农村一隅,震慑人心的同时,也在呐喊人们回望、反思,不忘时代使命。

  此次畅谈会以《日子疯长》为起点,用文学的方式回首20世纪。细数那个时代的文学大家,以鲁迅、矛盾、徐志摩、叶圣陶等等为典型代表,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时代发声、呐喊,创造着一个个文学“黄金期”“峰顶期”。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经济大环境下,现今依旧怀有文学情怀,以传承优秀文化为己任的文人、出版人逐渐变得稀缺,更为大众化的是那些过于追求文字变现的所谓“文人墨客”,抑或是很难遇到那么些以文学之心阅读或推崇文学作品的人。

  回顾作者笔下的母亲,出身官宦大户、书香侵染、美貌与智慧并存的一“柔弱女子”,却一生在与封建礼教的规矩束缚抗争着,她有着蒲草般的韧劲和宁折不弯的刚毅,将教书育人这一事业看成毕生的责任与使命,学生的每一篇文章都亲力亲为修改批阅。比较之下,当代的许多人就相形见绌了。

  直至今日,我们且不说文学发展的如何,单就大众眼中的乡村而言,不知是乡村随了时代发展的潮流,还是时代发展的格局同化了乡村,人们的乡村意识似乎逐渐模糊,或者说对从乡村走出来的一代代人,他们的故乡早已沦陷了,不再是从前那番景象。总之,用龚曙光在畅谈会上的原话说,就是“现在的90后、00后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时代环境,他们的故乡图景都是很雷同的。”少了些许乡村原有的野味儿和鲜活的生气,这也许就是全球经济技术化发展的代价。

  历史的进步,总是离不开那个时代“网红”们的贡献。在某种意义上,为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与文化更好的传承与发扬,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黄金期”,龚曙光以自身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回望故乡的初心,呼吁新时代的出版人秉承时代使命,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厚积薄发,致力于成为好作家、好的出版人,哪怕今后数字出版会有所替代,“技术+”出版人的贡献也只会更大。

  文/李新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9/4709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