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县脱贫达到标准的应及时“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生 编辑:司马清 2018-08-13 22: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府近日批复同意茶陵县、炎陵县、石门县、桂东县、中方县5县脱贫“摘帽”。但在脱贫攻坚期内,这5个县原来享有的国家和省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新华社长沙8月7日)。加上2017年底已有的吉首市、双牌县、宁远县等9个县(市、区)按计划脱贫“摘帽”,全省脱贫“摘帽”的县至少已有14个。

  湖南上述作法可赞之点之处很多。首先,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发源地,扶贫济困的广度、深度和成效史无前例。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大量吸纳了贫困地区的人口进城就业和居住,从而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如,据实地观察,十多年来,大量湘东、湘南、湘西的农民工子弟入学长沙市小学、初中,其中不少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考入了长沙市城区的重点高中,获得了与城区子弟同等发展的机会,也推动了城区户籍学生的学习竞赛。同时,促进了省内城乡分工,加快了全省67%以上的山丘区自然生态的恢复。二是普遍加快农村道路、电力、信息、学校、医院直至人口相对集中地的村级广场、办公场所等公共建设,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和中共在基层执政的基础条件。三是疾病、残障、意外灾害等特困人口得到了点对点的及时扶持;四是养老、医保、救济、退役军人安置等社会保障体制基本建立。这些成效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从传统扶贫济困到现代扶贫济困的转变,积累了大量可供复制的实践经验。

  湖南省在全力集中性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按照现行脱贫标准,及时批复一些县(市)脱贫“摘帽”,这是非常实事求是的,非常必要的,真正走出了历史上各种集中突击性活动一个又一个布置下去而有始无终的窘况,清新的政风成民欢腾。此前的整县贫困形成的原因,有历史长期沉积的结果,更多的是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发展不平衡。据此,各级党和政府集中时间、集中领导、集中财力直至派出工作小组,深入农村,集中突击,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不能无期限地延续下去。长期如此,必然会影响政府的物力、财力和人力的着力点,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重心的突出,最终损害正常扶贫济困的物质基础。因此,有必要在脱贫攻坚达到阶段性标准以后,及时“摘帽”,转入经常性工作,以腾出领导力和财力推进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湖南省政府决定,在脱贫攻坚期内,攻坚脱贫“摘帽”县原来享有的国家和省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这种“扶上马、送一程”的作法也是非常正确的。

  2017年底,湖南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6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3%,即使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动态性的、新的贫困人口仍将产生,这就决定了脱贫工作的长期性,而且在扶贫的对象、扶持的方式、扶贫的标准、扶贫的时序、扶贫的终端职责等方面呈现新的态势。如此,建立各级发现贫困、扶持贫困、消除贫困的快速反应机制,也是一项长期而紧要的工作,其关键是建立“决策在县、中转在乡、执行在村”的经常性扶贫机制。

  文/刘放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3/4704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