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红色信仰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 编辑:易木 2018-08-08 10: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8日继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刊发社论文章《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文章认为,进入新时代,湖南这样一片红色土地,如何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把他们为之奋斗而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岁月不会因时代的久远,而失去光彩,变得淡薄,甚至是消逝。90年前那一声清脆的枪响,让那股浴血奋战中的红色信仰永恒。你看,嘉兴南湖一叶红船释放出的“红船精神”,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不畏二万五千里艰险的“长征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红色基因的谱系耀眼,即便历史久远,依然未曾变淡,而正在绽放时代光芒。

  铭记一段历史,不忘用鲜血染红奋进之路的革命先烈,就是为了走得更远。在这永恒的坚定信仰中,根植于我们共产党人心中的红色基因,给了我们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驱动力。正是这份红色基因与坚定信仰,使得共产党人无论是在革命岁月,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抑或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走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不忘曾经出发的路,始终带着一颗初心,不断攻坚克难,走向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河北西柏坡、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等众多革命老区。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一定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激励我们感恩前行。红色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在当前的新时代,赓续“红色传统”,使之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才能真正转化这一股强大的精神之力,激发我们对理想的渴望,助我们不断突破艰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跨越障碍,收获成功的喜悦。

  要在创新中传承好红色基因,首先要不断挖掘红色素材,为讲好“红色故事”搭建平台。文字的记载,图片的呈现,实物的展示,哪怕一个点一条线,也能以小见大,形象生动地为我们诠释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当然,这些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更要借助新技术发展的东风,通过更新更有效的传播,来转化为激励人心的能量。比如,可以通过网络短视频的方式,打造传播红色经典的视频品牌栏目;可以围绕“红色圣地”,结合旅游,策划有意义的全民参与的活动,让红色故事在互动中更加深入人心;可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类专家的资源,通过他们通俗化大众化的讲述,更加深入浅出地普及红色常识等等。运用这些方式,让红色基因浸透肌体,潜藏于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之中,进而化为行为上的自觉。

  所谓“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贺龙等一批批湘籍共产党人,丰功伟绩彪炳千秋。他们在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奋战中,更为我们留下了十分珍贵的红色故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大力发扬与传承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源自湘籍革命家的红色基因,经过了战火烽烟的磨砺与洗礼,绝不会因为时间而失去成色。新的长征路上纵然有浅滩暗礁,但只要在创新中传承,将红色基因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甚至融为一体,成为我们创新创业的精神图谱,红色信仰就会永远释放光芒。

  历史风云激荡,未来前景可待。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在感恩中前行,在创新中传承,不畏艰险而遵行先行者足迹,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努力中激发出奋斗伟力,让红色信仰历久弥新,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走好我们新一代人的长征路。

  文/肖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8/4701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