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经济结构调整催生湖南发展的一池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2018-07-31 15: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年,华菱钢铁成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中的“明星”——华菱钢铁聚焦主业、“脱虚返实”,既淘汰了落后产能,又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结构升级,迎来了从“亏损王”到“赢利大户”的华丽蜕变。华菱巨变,是湖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嘱托的生动实践。(7月31日《湖南日报》)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把脉”,明确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5年来,湖南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结构不断向好调整,新进动能持续转换,新兴产业迅速萌发。仅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就达到3.5万亿,跻身全国“十强”。

  向好的态势得益于上下同心、携手共进。众所周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究竟能够推进到哪一步?新旧动能转换能否顺利完成?这不仅要看全省党员干部能否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保持锐意进取的决心和信心,也要看企业对未来发展的觉悟和担当。当前,党员干部都能明确狠抓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重要性,也都在为各地产业的转型发展、能级提升探路子、找对策。但也存在少数同志思路不开、办法不多,对如何调整“一抹黑”,不知从何入手。也有少数同志守业发展可以,创业能力不足,特别是对前景不明的领域缩手缩脚,不敢跨出关键的一步。还有极个别同志,依然盲目乐观,取得一点成绩就认为“一好百好”,思想懈怠,殊不知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回头路,停滞不前,危害更甚。

  同时,我们的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更是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应当主动发挥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然而现实中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有的企业,特别是相关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满足于当前经济发展的成效,缺乏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宏观战略考量,对未知状况准备不足、对未来发展过度自信。有的中小型企业,缺乏符合中长期需要的务实规划,对投入新技术、新设备的积极性不高,怎么赚钱快怎么来,以致盲目投资一些金融杠杆项目。还有个别企业针对转型升级的迫切性无动于衷,守着传统落后产能不放,缺乏出奇制胜、推陈出新的“大格局”,甚至自我催眠、故步自封,把老底子败光了而不自知。

  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话,特别是要做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几篇大文章。要清醒地看到,现在搞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是要不要、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如果不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有效的办法举措,我们不少企业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湖南的发展也将面临更深层次的矛盾。

  由此可见,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把产业做大做强、把经济调好调优,转变传统产业占比现状,敢于破荆斩棘、凤凰涅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孵化催生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谋思路,摆脱传统的“一是一、二是二、三是三”的认知误区,特别是要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并借助二三产的提升,增加就业、带动创业,解放更多的劳动生产力,在加快脱贫、实现农业现代化上形成新突破。当然,还要在涵养党员干部正确的政绩观上做文章,历练“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保持长抓不懈的韧劲。只有这样,湖南经济发展才能不断注入源头活水,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湖湘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31/46945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