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脱贫要用好党建创新这盏“引航灯”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易木 2018-07-30 14: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组织资源如何助力精准扶贫?党的建设如何引领脱贫攻坚?湖南省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发展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筑牢一线堡垒、选派科技服务团覆盖所有贫困县等创新性手段,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7月29日《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作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考验着各地各级执政者的责任感与执政智慧。加强党建工作优化村干部队伍、组建科技服务团,这些行之有效的创新扶贫措施,其实质是在以前单一的低保扶贫政策上的又一进步。然而,要真正掐住重点、攻克难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以科技为支撑,壮大地方原有产业,或寻找新的产业支撑点,同时打通产销一条龙链接,这种全新的精准扶贫模式是值得我们考究的。

  首先,在整个脱贫攻坚战役中,基层村支部发挥着主导性作用。这就好比南飞的雁群,领头雁对整个雁群的队形、躲避敌害、前进的方向,所起着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们的村支部就是这领头雁,村里富不富、强不强,就看村干部作不作为。往年一说起村干部换届,为我们所熟知的,无非是地方由村民齐集投票选举。与往常不同的是,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空降村支书,这是自湖南省加强地方党建工作以来,廖家村第一次尝试“吃螃蟹”。从某种程度说,既规避了当地“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发展能力不足、发展思路有限、不良工作作风等通病,又因为选好“领头雁”而激发了贫困村脱贫的动力。近年来,湖南省为加强贫困村支部建设,选好带头人队伍,实行多渠道择优录用制,一大批高素质、年纪轻的优秀人才正在加入村级组织班子。廖家村村民应是党建创新最直接的受益者与见证者。

  基层党组织队伍的优化,目的之一还是为最大化增强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实实在在带领村民探寻出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尤其是湖南省各地贫困县村,纷纷优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产业链”“合作社”“种养殖基地”等,这种化零为整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化运营模式,比个体户小打小闹的经济效益高得多。我们知道,产业的兴起与壮大终究是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于这些交通、信息、科技一直都相对滞后的贫困地区而言,“科技产业兴村”这条路能否走得通,关键还得看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能否起好带头作用。在这一方面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可循,如湖南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村支部下面的党小组直接建在了村里着力发展的几大产业上,由党员带头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联系销路,产业规模化了,销路也不成问题了,村民自是喜不自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创新,无疑是湖南攻坚脱贫的“引航灯”。乡村脱贫攻坚中的各个环节,基层党组织都显得尤为重要。基层领导班子奔头足、活力够、思路广,才能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的成果。

  文/杨颖

来源:红网

作者:杨颖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30/4693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