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持续深化的改革强化“文化使命感”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王俞 2018-07-28 23: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今天上午,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广电、出版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深化各项改革,坚守阵地、深耕主业,努力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7月28日红网时刻)

  我们知道,国有文化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肩负着价值引领、文明传承的时代重任。而以深化改革,强化该有的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推动“两效统一”,无疑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之一。

  这则报道中最引人注目的,应当是会议根据《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现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如此改革的力度不可谓不大。显而易见,这次国有文化资产的高效重组,也绝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为了全面优化运营机制,“深耕主业擦亮品牌” ,形成文化强省建设的合力。

  事实上,进行文化领域的深化改革重要而紧迫,这应有两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从根本上说,国有文化企业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实现自身的革新,打破利益藩篱,增强发展的内驱力,才能有效迎接市场的检验与诸多挑战。毫无疑问,省内主要国有文化企业的优化重组,这将必然带来文化产业整体结构的优化升级,乃至转型发展,进一步实现“自我加压、突破瓶颈、提升竞争力”,增加文化产业的规模实力。

  另一方面,当前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进程加速,文化市场渐渐多元化,文化产品繁多,传播方式日益碎片化、扁平化,这就更需要强有力的文化主阵地,以及能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文化主平台,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确保文化阵地不丢失、文化产品导向不偏离”。在此前提下,以进一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效激发国有文化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才能不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正如杜家毫强调,“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作为公认的两张名片,改革进行得如何,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具有风向标意义。湖南此次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文化阵地,以打造更多优秀的文化精品力作,最终为推进“文化强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只有以“双效统一”作为改革发展的生命线,实现国有文化企业的自我革命,才能最终继续壮大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为代表的国有文化企业,才能在强化“四个意识”与坚定“四个自信”的前提下,助力国有文化企业以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全面肩负起应有的文化使命与时代担当。

  文/肖雯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雯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8/4692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