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我相聚岑榔坡,欢庆侗乡六月六

来源:红网 作者:唐婷 徐文骏 编辑:张兴诚 2018-07-21 10: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在湘桂黔三省交界处的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木瓜村岑榔坡,正逢酷暑,身着精美民族服饰的侗家儿女顶着烈日酷暑,饮酒对歌,欢庆侗族传统节日“六月六”。当天,近万名村民和游客相聚于此,以歌会友,以酒传情。

  “芦笙阵阵把情传,侗歌声声迎客来”。刚踏上岑榔坡,便有数名妆容精致、笑容淳朴的侗家女子牵红绸,手捧一碗拦门酒,“你若想是进寨来,干了这碗拦门酒”。过了拦门,侗家儿女分列两排,为在中间行走的贵宾打腰鼓、吹芦笙表示欢迎。

图为岑榔坡侗乡阿哥列队欢迎贵宾到来。

图为岑榔坡侗乡腰鼓队。

  侗族素有“饭养身,歌养心”的习俗,侗族人民个个能歌善舞。在《三省坡之花》的出场致词中,歌友会正式拉开了序幕。雄浑有力的赛芦笙、原生态多声部的侗族大歌、情意绵绵的琵琶歌、传统曲艺的侗戏、热闹欢快的舞蹈等,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宏大的视听盛宴。

图为六月六歌会表演场景。

  在歌会上,除了能品尝到独特的侗家油茶,更少不了可口的侗文化大餐——“合拢宴”。“合拢宴”是侗族人民招待客人的最隆重、最独特的宴请方式,每家每户将自己腌制多年的鱼肉、鸡以及自酿自做的米酒和糯米饭等,满满提篮到古楼摆起千人合拢宴会。“喝酒要喝转转酒,吃菜要吃转转菜”,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侗族人民的热情和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值得记忆的一顿饭”,来自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的队员道出了首次参加合拢宴的感受。

  侗乡六月六,古老而传统,淳朴而厚重。侗家儿女展现的万种风情,不仅让更多人发现侗乡,探访侗乡,也展现和增强了侗乡人的文化自信,侗乡文化让世界更加“侗听”!

  文/唐婷 徐文骏

来源:红网

作者:唐婷 徐文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1/4685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