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在荷塘,享受无边荷香月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7-20 10: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荷塘区

  株洲市九个县市区中,一提及“荷塘”,难免“月色”倾泄。朱自清《荷塘月色》里无边荷香月华,穿透时空让人享受了90多年。

  改革红利看得见,民生幸福摸得着。在荷塘,浓墨重彩式改革“粗骨架”、工笔精绘型民生“细线条”,交织描画“幸福荷塘”丹青长卷。

政务服务改革,“最多跑一次”不是终点。

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荷塘区得名于荷塘铺,这“铺”为驿道急递铺,古时顺丰、菜鸟式公文快递中转站。这似乎注定,在当今信息高速路上,荷塘区依旧是“神行太保”。

  三年前,荷塘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率先试点湖南,借“互联网+”快道,贯通各部门业务办理平台,“一门多办、一窗通办”。办营业许可证,由一周提速至半天;申领准生证,由多门辗转,到只需进一张门……把方便给市民、复杂交系统、高效留政府,改革增添“跑得快”脚力,荷塘区“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荣获全省首届创新管理奖。

  改革触角再延伸,荷塘区政府服务审批事项,打包下沉到街镇、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进任一办事大厅门,找任一窗口,都可“一窗受理”和“全区通办”。同时,EMS政务服务专递,免费速递办理结果,让办事者“最多跑一次”。

  而“最多跑一次”,并非荷塘区政务服务改革终点。荷塘区量身定制了“智慧荷塘”手机 APP,与“一门式”系统、“自治家园”大数据库无缝匹配,共用一个平台,共享一套数据,政务服务进一步提质提速。荷塘区梳理能线上实时办结事项,将“一门式”服务“门锁钥匙”直送指尖,市民无须出门,“一次都不用跑”替换“最多跑一次”。

  荷塘区坚信:政务服务改革的关键,不在于技术、硬件更新,而在于政府敢不敢简政放权,敢不敢自我革命、转变观念甘当“贴心保姆”。

特新鲜:微信群主首度“华山论剑”。

探路“微信促政”,近一半荷塘人进群

  今年“最美人间四月天”,荷塘区首届微信群主大会“华山论剑”。指尖上释放“政”能量,鲜活网络表达同屏共振,荷塘区探索出“微信促政”新路子。全区业已创建近两千个微信群组,近一半荷塘人进群,几乎覆盖到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楼栋。

  移动互联网一“网”无前,“草根”沟通工具微信,精准便捷、一呼百应,一种生活方式助推社会形态变革。始于去年9月,荷塘区创新群众工作,广建微信网络,构筑“马上就办”微服务群落,让党委、政府声音直达,潜移默化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以微信促政,没现成经验参照,无固定模板复制,荷塘区摸索中学习、学习中成长,稳走了三步:第一步建好群,按地域、行业、兴趣不同关联,组建区、街镇、社区(村)、小区、楼栋等层级群;第二步管好群,引导微信群组,守护绿色网络生态;第三步用好群,倾听民意、回应民声,“网上政府”随时随地在线,通达“零障碍”。

  邻里守望,微信化身主通道。芙蓉社区馨香小区,缺物业管理。社区、小区微信群征询业主意见,引进了物业。不论刮风下雨,业主群里“@”一下,物业第一时间响应,整治鼠患、清理化粪池。岭秀天下小区,邻里快变“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小区建起微信群后,业主深度交流,一齐参与书画展览、亲子共读,“陌路邻里”如邻里一家。

  荷塘区委、区政府微信公众号“在荷塘”,颠覆传统表达,图、文、视频并茂,绘声绘色讲好荷塘故事,党和政府“好声音”,成“最强音”捧上掌心,赢获高度关注与共鸣。“在荷塘”已“圈粉”两万多,一度蝉联湖南县级政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榜首。

  以微信作抓手,荷塘区架牢了一座新时代“连心桥”,营造了一片清朗、温馨网络家园。

袁家湾社区,社会力量“嵌入式养老”。

以“三社联动”,创新基层治理体系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袁家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嵌入社会力量“夕乐苑”小型养老,可“点单”上门,养老院“无围墙”。社会组织的养老增量,助一个个空巢变暖巢。

  社区老人多,需上楼敲门;打工者子弟多,盼课外辅导……小事一桩桩,政府想管,太细太散管不过来;居委会想管,缺人手力不从心。随着城市化推进,城市管理中心下移,社区事务日益趋重。改革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荷塘区创新机制“三社联动”:以社区为服务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以专业社工为服务手段,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者协调,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填补社会治理空白点。荷塘区两个街道已试点“三社联动”,并参考“自治家园”大数据,坚持问题导向,政府有的放矢购买了银龄互助、花季护航等服务项目。

  遵循内心引领,崇德向善血液里沉浸,荷塘区专设非盈利性平台公益服务中心,孵化社会组织、壮大社工队伍,借力公益众筹、微心愿认领,链接社会资源。畅想慈灯等23家社会组织,已进驻公益服务中心,一对多、点对点,精准帮扶老、弱、失独特殊群体。

  简政放权,向社会释放空间,培育社会组织,激生社会服务超强活力,荷塘区“三社联动”轰轰烈烈。改革进程中,需要关怀的个体,均坐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不唯考核、不图数据,放下政绩功利心,促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共建共享幸福荷塘。”月华皎皎,对荷塘未来走势与路径,区委书记邬凌云豪情凌云。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20/4685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