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光的“日子”,秀出湘书里的潮流美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2018-07-19 18: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媒体见面会现场。

  7月19日下午,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第十年与书博会媒体记者相约交流、沟通。书业和时尚界似乎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那么书业为什么不可将“自己的品牌展示得淋漓尽致,五光十色呢”。

  书香满鹏程,阅读好风景。在深圳,在书博会,这一场文化艺术界的激情之约,激荡起文明传承之力、氤氲着文化自信的生气。“书香中国”的愿景,大抵就是在未来的某天,南国北疆、东海西山,要“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湘菜里有舌尖上的中国,湘书里有指尖上的华夏。作为国内出版翘楚,中南传媒历年的参展重点图书深受业界的关注和读者的追捧。本届书博会上,“出版湘军”再次重装出征,带去现场展示、零售的图书共计近3000种、15000余册,其中新书品种约为近1000种。八大系列精品、十场主题活动,在新时代图书的蓝海,大写着湘派的文化风情。

  有形的图书与无界的思想相比,可能更具有前瞻价值与探索意义。龚曙光先生在媒体见面会上的表达,不仅是作为一个创作者的思考,更是一个湘书领导者的忧思。像米兰的T台,像维密的秀场,畅销书就应该引领社会思潮的迭代、潮流审美的流变。低头走路的笃实,抬头望天的浪漫,自当融合在现代书业的辩证法中。

  时装对于社会思潮的流变,对于审美的变化是最敏感的,它可能要比其他的行业早两三个年头。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敢对自己所预测的下一个年度社会思潮的流变作一个判断呢?对下一个年度人们借助图书所表达的审美欲求作一个判断呢?”据此,2008年始,这场一年一度的见面会,就成了湘书摩登思想的分享会。它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作为“一个人的文艺复兴”,湘派作家在思考怎样的时代命题。二是作为出版传媒的前行者,湘派企业在规划怎样的发展远景。

  这两个问题,皆有具象的答案。全国书博会开幕前夕,龚曙光散文集《日子疯长》在深圳首发。与其说是回归,不如说是还乡——从概念的历史主义向具体的人道主义,由虚妄的现代主义向诚实的乡愁主义,从拜金的娱乐主义向精神的自省主义,由群体的语境主义向个人的文本主义。“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一本书、一个人,一片风习、一种精神,这让人想起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那句话,“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至于出版湘企的未来蓝图,大概就像中南传媒的战略规划一样,在这唯变不变的时代,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取向。比如适应、满足并服务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阵地、守阵地;又比如因应互联网技术的变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变局,思考媒介的出路与市场;再比如最优化配置核心资源,像“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一样明确技术等要素的战略地位,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心中有数作战,主动作为、深度融合,走着走着便可能觅到新路。

  最是书香能致远。深圳书博会大概就是一个书业的秀场,湘书带着《日子疯长》这样的代表作,秀出自己的潮流美学、秀出行业的浩荡思想——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勇毅笃行在湖南文化振兴与中国文艺复兴的大道上。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45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