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基建要捂紧财政“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邬庆霞 2018-07-19 16: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劝人勤俭节约的老话,在时下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百姓生活日渐富足之际,看似有些不合时宜。可话老理不老,其所蕴含的朴素观念,仍然可以指导我们的工作与生活,遵循克勤克俭、杜绝浪费的基本原则。

  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看,部分地方盲目追求“高大上”,热衷于大项目、大投资、大手笔,奢侈之风弥漫,过度超前规划、设计、建设,远远超出合理需求,导致设施利用率低下,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部分地方缺乏长远战略眼光,没有主心骨和定力,心态过于浮躁,容易见异思迁、喜新厌旧,见到新奇建筑样式就跟风模仿,甚至将原本还能正常使用、远未到期的建筑拆掉,又耗费巨资建设新的项目。

  显然,这些都是极大的浪费行为,表面上看增加了不少GDP数据,拉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可实际上因资源浪费严重,生产效率太低,导致产业增加值有限,甚至出现新不敌旧,呈负增长的极端现象。从我国“每年新建面积达20亿平方米,使用了世界上40%的水泥、钢筋,建筑的平均寿命却只能维持25至30年”的情况看,浪费足够惊人。可见,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只算增量,更要算总账,将资源利用率、环境成本、社会效益等都算进去,才能看明白是否划算、是否值得去做。

  近年来,各地大干快上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浩大,很多地方的路网桥梁、楼馆场所建设均已饱和,部分地方甚至出现过剩的局面,完全能够满足现有需求,继续投资建设的空间很有限。比如,目前湖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6000公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500公里,再依靠基建投资来大幅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和潜力都不是很大了。

  如果不顾事实,仍然延续旧有的发展模式,继续搞大规模基建,试图以此拉动经济增长,那就属于非理性投资,不仅投资效率低下,亦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情况。据有关方面测算,到2016年我省投资率达88.6%,但投资效果系数降至0.08,投资1元仅增加0.08元GDP,拉动经济增长的价值非常小了。投资边际效益不断递减,主要原因就是基数本就很大,基建投资占比过大,导致回报率大幅下降,聊胜于无罢了。

  目前,各地建设市政道路的资金,绝大多数是靠政府举债。有的县市每年财政收入不过十几亿,负债却是上百亿。如此做法,实则是寅吃卯粮,缺乏可持续性,再不收敛的话,就会被沉重的债务成本拖垮,陷入债务危机之中难以自拔。时下处于金融去杠杆、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关键时刻,各地政府应克制基建投资欲望,履行“守夜人”的职责,捂紧财政“钱袋子”,非必要的项目不要乱投资,以确保钱花在刀刃上,有效杜绝无谓的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否则势必走到老路上去,那将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转变发展模式,首要转变思想观念,摒弃大手大脚的浪费行为,坚持走精细化管理、节约型发展之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集中资源助推实体产业兴旺,塑造高质量发展模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9/4684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