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失去“为民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邬庆霞 2018-07-17 16: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晨风”的评论,指出:马路越来越宽,汽车行驶速度也越来越快,要穿过上百米宽的马路,不仅老人、小孩,甚至许多成年人都心惊胆战,由此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道路拓宽变美、一个个广场花团锦簇、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尽管城市综合功能因此得到了明显提高,但在大马路、大广场为一些人津津乐道的背后,却也隐伏着难以言说的功利和算计: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好大喜功,不惜民力、与民争利,美其名曰为百姓造福,实则劳民伤财、为民遗患。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虽然简单,却寄托着人们对城市生活的美好期盼。但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艰难。因为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长沙这样的新一线城市,抑或是湖南衡阳、岳阳这样的三线城市,都患上了交通拥堵这种“城市病”。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一些地方首先想到的就是拓宽甚至新建道路,而不是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通常出现的情况就是,道路越修越多、越拓越宽,不但不能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便利,反而成为提升城市生活厚度和温度的短板,甚至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盲目追求“高大上”,甚至陷入“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低效循环之中,固然有规划不当、历史欠账等多方面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在于,一部分城市管理者政绩观念的走偏与错位:只想着让城市的“面子”更好看,却忽略和漠视了更为关键的“里子”——如何让民众的生活更美好。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犯“迷糊”,变成了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便突破了“民生优先”这条底线,失去了“为民初心”,这在本质上是一种“因噎废食”。

  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处理城市建设速度与城市发展质量之间存在的差距,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决心。换句话说,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就是如何让城市基础设施最大限度发挥功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把“民生优先”的理念贯穿始终,把民众方不方便、满不满意、赞不赞成作为一把尺子,丈量出城市生活的厚度和温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具体到盲目建设大马路的问题上,马路虽然是越拓越宽,但汽车行驶速度也越来越快,民众在上百米宽的马路穿行必然胆战心惊,真可谓是用生命去过马路。如果相关的城市管理者出行必经此处,不如亲身体验一下这种“生死时速”的滋味,或许就知道盲目搞大马路建设是否科学、是否必要了。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多一些问题意识和民生考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好经”才能尽量避免被念歪。

  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把“民生优先”作为城市建设和规划的底线。与其贪大求洋追求“表面光”,不如脚踏实地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这既是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也是民众的期待。只有尊重与回应民众的利益诉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才能实现在我们的努力之中。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7/4681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