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城市建设,还需先走好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邬庆霞 2018-07-17 16: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续两天,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晨风”的评论,旗帜鲜明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文章指出,之所以现在一说到推动发展,不少地方仍习惯于盲目铺摊子、抓基建投资,根源在于一些干部还没有解开思想上的“结”,对新发展理念悟得不透,没有从粗放发展、粗放管理的老路中走出来。

  说起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老百姓们感受可是极其深刻。一场大雨冲毁了修建一新的栈道,“高大上”的体育场馆因距离上的太远导致无人问津,明明好好的道路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类似的情形反复上演,以至于不少人已经见怪不怪了。

  殊不知,群众的这种“见怪不怪”,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此风。因为听不到“反对”的真声音,没准一些决策者还在为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而沾沾自喜,没准一些决策者还在跟风而行,早已呈跃跃欲试状。一部分群众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感到麻木,没有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倒逼政府部门引起重视。

  没有反对,则代表默认、支持。一些不走群众路线的官员之所以不切实际、一心好“大”,就在于思想上偷懒,行动上盲目,将没有经过群众调查、科学验证的项目投入建设,将群众的不反对当做默认、支持。城市越来越堵了,老百姓会不禁感叹“路宽些就好了”;走在宽广的马路上,老百姓会由衷感叹“这条路够宽”;河堤上正在修栈道,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恨不得立马就能建成。扪心自问,在“大”的问题上,有多少人真正想过: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价值究竟有多大,到底是否切合群众需求、切合城市发展实际?

  一些官员本来就有好大喜功心理,大搞建设的同时难免失度,违背了城市建设为民生的初衷。群众某些“期盼”“叫好”“支持”的态度,不能成为官员在城市建设上“一切向大进军”的借口,也不能成为城市建设重复、浪费等现象的理由。在城市建设上的任何决策,如果不先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调查,从通盘关注群众需求,响应群众所盼,结果就会走偏出漏。

  要根治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就要多管齐下、多点发力,除了在决策内部形成旗帜鲜明的反对意见,还要在民间舆论场形成坚定不移的正确理念。对于“科学发展观”“新发展观”“高质量发展”“坚决摒弃唯GDP论英雄”等思想、观点、论断,不仅要将之根植于官员心中,还要根植于群众头脑中。群众从思想深处认清盲目建设的危害了,就能发出更多“反对”的真声音,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阻力,令官员三思而后行。

  要确保城市建设的规范、科学、合理、合度,决策官员们还需主动走好群众路线。如此,才能杜绝城市建设中的盲目“大口味”,将“为民办事”“群众需求”落在实处,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助长盲目建设的风气。城市建设决策,决不能出于某一小部分人的冲动和热情,从初衷到结果,都必须满足群众需求、切合民生实际。走好了群众路线的城市建设,才是最科学、最优化、最经济的决策。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7/4681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