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湖南故事,让主旋律传播“守望湘助”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邬庆霞 2018-07-06 11: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湖南日报》发表了署名“晨风”的文章《网络舆论要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强调湖南这样一个有着7300万人口的中部内陆省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离不开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舆论氛围。什么时候舆论氛围积极向上,什么时候就能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互联网在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麻烦。比如,一些自媒体平台“流量至上”的价值导向,掩盖了内容本身的真伪和善恶,导致大量侮辱英雄、诋毁主流价值观的内容泛滥;网上一些暴力的、血腥的图片,负面的舆情层出不穷。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干扰网民的用网体验,更成为干扰社会滚滚向前的“最大变量”。显然,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答好的一张考卷。

  网络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变量”,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的滞后。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其中手机网民7.53亿。而伴随着互联网的裂变式增长,监管的跟进却相对滞后。比如,一些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的阅读已达到千万规模,远远超过平面媒体,可监管却习惯于等待网友举报,这也给了“负能量”传播的空间。由此可见,守护好网络舆论阵地,相关部门顺势而为,加强网络监管,用犁庭扫穴之势涤荡网络谣言、负能量集散平台,是应有之义。

  在国民用网总时间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守护网络舆论阵地,抑制“负能量”传播,更需要大量主旋律的内容,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试想,一些单位依然习惯于说高高在上的官话、套话、“硬话”,喜欢居高临下式的宣教,填鸭式的教育,岂能吸引得了80后、90后、00后的眼球?这样的信息,岂能不淹没在网上海量的信息流中?可见,掌握网上传播规律,提高主旋律的内容质量,也是守护网络舆论阵地必须跨过的一关。

  具体到湖南而言,守护网络舆论阵地,首先各级党委政府要挺身而出,担负起互联网领域的守土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而要闯过这一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戒掉怕网、惧网的心态,切实扛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加强监管,打好政策组合拳,对负能量进行大清理、大扫除,切实守住网络舆论阵地。

  讲好湖南故事,让主旋律传播“守望湘助”。守护网络舆论阵地,也需要主旋律的内容更丰满、更有粘性。各级政府部门要用好政务新媒体,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增加主旋律内容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利用湖南卫视、红网等专业度高、影响力大的拳头产品,讲好湖南故事,让主旋律传播“守望湘助”。惟其如此,才能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精神家园。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6/46725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