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纯净沃土 让鲜花精彩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兴诚 2018-06-01 22: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六一”儿童节是每个人童年里最美的回忆,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厚植沃土育桃李,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让祖国的花朵在新时代的阳光下热烈绽放。

  健康纯洁的学习环境是儿童茁壮成长的基础。近期“严书记女儿事件”被热议,“特权主义”的手脚竟伸到了幼儿园。求学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切身利益,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遇到最好的老师、享受最公平的教育,但“内定生”的“潜规则”却让公平打折。尽管现在很多学校明确取消“内定生”,但头戴“严书记女儿”光环的学生依旧受到特殊照顾。虽然国家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但某些老师收不到礼就不发小红花给学生的现象依然存在。要根治此类问题,必须形成政府、学校、教师的链式机制,政府严令禁止并加强监管惩治措施,学校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承担监督责任,教师严以修身、注重师德,还儿童一个干净、纯粹、公正的学习空间。

  物质环境很重要,但精神激励的能量更不可估量。优越的物质条件让儿童有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力,自由自在地做一个阳光儿童。但有的儿童并没有那么幸运,对于他们,精神上的鼓励比物质更有价值。云南昭通的八岁“冰花男孩”王福满,只穿两件衣服头顶风霜独自上学,到校后他的头发、眉毛沾满了冰霜。上学的路很遥远,但他并不觉得辛苦;生活条件很艰苦,但他仍然心存正义,想当一名能抓坏人的人民警察;所在的村庄很偏僻,但他依旧怀揣希望,想去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物质上的捐助只能解决一时的温饱,而真诚的鼓励能让他受益终生。一句微不足道的鼓励,也许能为一个处于苦难中的儿童种下希望的火种,让他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尽管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却照样能靠坚强和执着筑起荣誉的高台,用满载青春的汗水,书写出人生华丽的篇章。

  文化教育固然不可或缺,但思想教育更关键。我们要培养智慧儿童,肯钻研、爱思考、勤动手、会创新,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对世界保持孩童般的好奇,以知识为引路灯,站在思想的前排,和未知来一场交谈。我们更要培育爱国儿童,让幼儿从小萌发爱家乡爱祖国的意识和情感,热爱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胸怀祖国,砥砺前行。我们也要培育奋斗儿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生命在于运动,热情创造活力,奋斗铸就辉煌。每一个平凡的儿童,都应有钢铁般的意志,这样才能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我们还要培育善良儿童,人生来平凡,灵魂却可以变得高贵,尽管世事繁杂,心有清泉便能润物无声。愿祖国的儿童在爱的灌溉下,开出真善美的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纯净的环境如沃土给予孩子们养分,深情的嘱托如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温暖的鼓励如星星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在星星火炬照耀下,在党的阳光沐浴下,祝愿幸福的儿童在祖国大家庭中茁壮成长、精彩绽放。

  文/晓杉

来源:红网

作者:晓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6/01/46437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