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响力榜单见证湖南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4-13 16: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3月榜单出炉。榜单按照省直、市级、县级分级排行,总共囊括了本省173个政务宣传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则可喜的榜单。在这期的榜单上,动辄“10万+”阅读量的文章比比皆是。而这些文章并没有像很多“鸡汤文”那样,靠惊人的标题和“浮浅”的内容吸引眼球和点击量,而是靠实实在在的内容。这充分说明,对于受众来说,政务微信的生命力不是“惊人”标题和伪高大上、伪营养的“浮浅”,而是内容上的“干货”。

  “干货”就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是民有所需、我有所供的精准投送。政务微信推送的文章中,斩获高阅读量的,往往都是与民生相关的实用类信息和公众普遍关心的时政类信息;而阅读量和评论量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公众兴趣和关注点所在的表征,同时也是公众对政务公众号的期待值。

  公众更关注民生类话题,关注与每个人生活和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走向,关注反腐等工作的进展,这些话题恰恰是政务公众号的优势所在。锁定自身优势与受众密切关注的契合点,在这些领域持续深耕细作,是政务公众号的努力方向所在。

  在政务类新闻之外,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阅读量、评论量排名靠前的公众号文章,内容大都是诸如“悬崖栈道”“花开十里”“最撩人的春天”“春来徐家塘”等轻松的话题——对于离自己越近的政务公众号,公众就越期待它在内容上与自己更贴近。所以,到了市、县一级,在关注政策走向之外,公众也更愿意从中获得更多与本地生活相关的信息。

  从表现的形式上来看,无论是时政政策类的,还是生活服务类的,最大的共同点就在于形式上的“轻松”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政务服务类公众号就必须作出某种程度的迎合,迎合公众对轻松话题的关注,而是要在严肃与轻松之间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因为,一个好的政务公众号,不应该仅仅是在想获得某个信息时才想起来去看,而应该成为很多人日常习惯性浏览的标配,甚至是他们生活的必须。

  很显然,公众号的阅读量并不是政务宣传微信公众号最终的追求。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政务公众号阅读量的关注,对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的关注,反映的恰恰是湖南全省上下对政务服务的重视,对互联网助力政务服务的重视。

  对于政务公号而言,阅读量是基础,是指标,是标志;内容的有效传递才是问题的关键。而有效传递内容的最终目标,则是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也就是《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中所提出的“实现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形成全省整体联动、部门协同、数据互通、一网办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近些年,湖南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出台了《湖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和行之有效的方案,更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政务服务工作“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通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进简政放权,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获得了长足发展;以更透明、更规范、更便捷为目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湖湘人民生活的便捷程度越来越高,政务服务的效率也在稳步提升。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政务公号与公众之间的互动会越来越频繁,湖南“互联网+政务服务”与公众需求之间的契合度会越来越大,行政效率将越来越高,而整个社会在效率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3/4602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