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鳌网评|牢记使命,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8-04-10 17: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40年前,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创造出堪称世界奇迹的发展速度、凝聚了气吞山河的进步伟力。4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巨变引发世界惊叹。

  改革开放之旅历尽艰辛和磨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国情,放眼世界,顶着各种压力,迎着未知的挑战,甚至承受外界的“唱衰”,走出了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国人民从未放弃过改变命运的决心,咬紧牙关,冲破一层又一层阻隔,卸下一条又一条枷锁,更是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为未来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更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勾勒出“中国模式”。

  过去40年,尽管我们也经历了挫折、坎坷,但伟大的成就足以证明我们的努力是正确而有成效的,也为未来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树立了信心,夯实了基础。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奇点”和“风口”上,我们又当何去何从?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要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确,改革开放一直是时代发展的主题,中国的改革早已进入深水区,不少领域都面临着“从无到有”的颠覆性、创造性革新,而中国的开放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必须推动更深层次的合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国人民一定会彰显出新气象、新作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必须牢记使命,改革开放“再出发”。唯有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韧劲,我国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成为现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唯有驰而不息地扩大对外开放,加深与全球各领域的合作,我们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才能更顺应世界发展的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才能不断发挥出更广泛的影响力,与世界同行、为全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10/4599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