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四风”必须驰而不息

来源:红网 作者:申再红 编辑:张兴诚 2018-04-08 10: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已成常态。4月4日中午12点,湖南省纪委对查处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通报。清明前夕的这次通报,再次释放出强烈信号——纠正“四风”没有节假日,清廉自守没有暂停键,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改进作风没有止境,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正如通报中指出,上述10起问题,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既涉及省管领导干部,也涉及基层党员干部,既有发生在节假日期间的,也有发生在平时的,绝大多数属于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这就提醒我们,“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的隐患绝不容忽视,纠“四风”治“陋习”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无论是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抑或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还是借机公款出国旅游……这些“四风”问题之所以反复出现,究其根本是一些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其中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抓作风建设,就要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从思想建设上、制度机制上、监督管理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促进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克己奉公、保持本色。

  作风问题也绝非小事。连办公用房面积超出一点标准这样普通人认为的“小问题”也“锱铢必较”,看似不通情理,实则证明作风问题只有对错,没有“大”“小”之分。 “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多啊,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倒下来是顷刻之间的事,但过程是渐进的。”习近平总书记打过的这个比方,深刻揭示了作风问题常起于毫末、积于忽微,任其蔓延必将积重难返。因此,此次通报连“小问题”也寸步不让,就是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抓作风如同打仗,必须得一鼓作气,一战到底。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从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持之以恒推动党风政风不断改善、社会正气不断上扬,实现了“小切口、大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抓作风建设还远未到“鸣金收兵”之时,此次通报的案例大部分是2017年,更迟的甚至发生在今年2月份。因此,还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尤其对一些久治不愈的作风毒瘤,还得咬钢牙、啃硬骨、动刀子、下猛药,决不能“一篙松劲退千寻”。

  纠“四风”没有间歇期,更没有休止符,必须寸步不让、一严到底!纪检监察机构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徙木立信、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

  文/申再红

来源:红网

作者:申再红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08/4597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