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文化发展促进湖南全方位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8-03-31 11: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至30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长沙召开。通讯员 全朝晖 摄

  3月29日至30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湘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会见了李屹一行。杜家毫在会见中表示,湖南将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湘召开为契机,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从先秦湘楚文化到宋明中原文化的孕育与洗练,再到近代“睁眼看世界”的一系列思想家的文化创造,湖湘文化以其鲜明的个性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涂上了一层耀眼的亮色。

  湖湘文化的影响,在古代,集中地表现为岳麓书院正门对联所说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在近代,集中地表现为“湖南人材半国中”“中兴将相,什九湖湘”“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等说法。贤达必聚文化兴盛之地,所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本身就彰显了全国文联对湖南文化发展的肯定,显示了湖湘文化强大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湖南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一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强省建设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这里的“不平衡不充分”就包括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因此必须抓好文化建设,鼓励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的时代需要属于这个时代的新的作品。这其中,不变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变化的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这些,需要优秀的创造力,需要优秀的创作人才,需要文艺项目的实施、文艺领军人物的培养,也需要文联自身的改革发展和自身建设。在这些方面,中国文联给予了湖南大力支持,湖南自身也在不断努力。

  正如杜家毫所说,湖湘文化不仅孕育和催生了一大批文化名人,也成为引领和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是因为,文联系统深化改革、促进文化发展的各种措施的不断推行,在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同时,也会对其他领域的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在打造外向型经济的过程中,湖南省推出了“湘品出湘”战略,推动湖南特色优势产品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其中,就包括“文化湘品”。

  而文艺界在创造优秀作品、使作品作为“文化湘品”一部分创造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通过发挥文艺作品在宣传、推广、形象打造等方面的优势,将“湘品”的故事讲述得更生动,让“湘品”的文化内涵展露得更充分、更有吸引力,为各个领域“湘品”更好地“出湘”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使“湘品”走出去的路走得更稳健、更踏实。

  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正确的政治导向,有了上下同心的推动,有了无数文艺工作者的倾心投入,湖南文化发展一定可以取得更大繁荣,湖湘文化一定可以得以注入更加丰富的新时代的内容,而新时代的湖湘文化也一定可以为湖南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发展提供更大精神助力。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31/45921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