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种子”精神 走好奋斗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 编辑:张兴诚 2018-03-31 00:00: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这个荣誉称号,是对钟扬同志所作贡献最好的肯定。

  钟扬,一位默默奉献、扎根基层的“时代种子”,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身体力行,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一位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也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时代楷模”是对钟扬同志一生奋斗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弘扬种子精神提出的新要求。

  要如种子般甘于深埋。人人都是一粒尘埃,如水滴般普通,汇入河流不留半点痕迹。然而,就是这样普通的尘埃和水滴成就了我国的大好河山。甘于平凡、甘于深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每位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和希望。只有深埋,只有扎根在基层,才会贴近民生,了解民众疾苦,也才能解民众所难、所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政党,只有始终坚持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以平凡之我成就不平凡的丰功伟绩。

  当如种子般破土重生。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从来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而是靠奋斗者前仆后继的不懈努力。实践证明,不论是新中国的成立,还是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都离不开奋斗二字。奋斗是“时代楷模”的内在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攻坚克难,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共赴小康社会的基石。奋斗当如深埋的种子,努力积蓄力量,期待自己破土重生的那一刻。

  需如种子般茁壮生长。中华民族素来以勤劳为荣,始终相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始终坚持“要幸福就要奋斗”的理念,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为现阶段的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我们在享受他们来之不易的奋斗果实时,就要时刻铭记着“落后就要挨打”血的教训。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停滞不前、坐享其成最终会断送我们的美好生活。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无不在鞭策着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美好生活离不开努力奋斗,如同种子茁壮生长,才会有迎接硕果累累的那一天。

  钟扬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也是甘于平凡、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一生。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中国现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越来越多的奋斗者不断奉献青春和热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不断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

  文/黄亚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亚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31/4591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