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来论丨脚力尽时山更美 奋斗不止景无限

来源:红网 作者:金鳞 编辑:张兴诚 2018-03-18 14: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风得意马蹄疾”,在这莺飞草长的三月,全国两会如一阵清风,宪法修正、国务院机构改革等,一条条利好的消息从首都北京吹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团结务实,更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核心,正带领中华民族昂首阔步在复兴之路上。复兴之路是幸福之路,复兴之路也是奋斗之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不息的史诗,大禹治水、塞北长城、京杭运河,无不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两弹一星、经济腾飞、科技进步,无不续写着奋斗者的篇章;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下,湖南奋斗者们的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奋斗不只属于科技领军者、白领管理者、精英弄潮儿,更属于安身于“穷沟沟”,立志将其变成“金窝窝”的精准扶贫工作者;属于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清水绿山”的生态文明建设者;属于千千万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普普通通农业生产者。

  美好的生活来自于奋斗,十八洞村的故事记录了当代农民战胜自然的奋斗历程,也是一次战胜自我的心路历程。“扶贫重在扶心、重在扶志”,精准扶贫工作者不应仅限于做一名政策宣传员、物资发放员,否则有的贫困者可能会步入“牛变羊、羊变鹅、鹅变鸭”的怪圈。“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精准扶贫不仅扶贫机制要因地制宜、扶贫物资要精准到位,更要根治少数贫困者“ 等、靠、要”的惰性,灌输“只有奋斗才能脱贫”的理念,激发他们劳动脱贫的志气、勇气、胆气、血气,真正把习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理念贯彻落实到实处。

  脱贫的路上要奋斗,要不惜脚力,十八洞村是当前千千万万个负重前行、精准脱贫战场的缩影。脱贫的路上不要怕苦,贵在坚持,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的脚力去创造,乡村的振兴需要我们的脚力去拼搏,只有翻过了贫困的大山,才能看到富裕大山里的美景,享受那里的清新、灿烂、幸福,才有资格重蓄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奋斗是新时代的底色。我们的奋斗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唯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握住“奋斗”这把民族复兴的钥匙,我们就将无往而不胜。因为有了奋斗,太行、王屋将不再是幸福的阻隔;有了奋斗,南泥湾也能成为陕北的好江南;有了奋斗,也就有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底气和底蕴。

  如果说战斗民族能展现出刀削斧劈的硬朗,那么奋斗民族就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厚重。“脚力尽时山更美,精神无穷永相传”,一个人的脚力有尽时,而一个民族的脚力却生生不息、永无穷尽,从中孕育出的那种民族精神也将代代相传、辉煌永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向幸福出发!

  文/金鳞(江西网友)

  相关阅读:

  两会网评丨脚力尽时山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金鳞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8/4580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