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在自我革命中凝聚前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8-03-13 23: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3月13日《人民日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四个必须”贯穿始终,不仅立足当前,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保障,而且放眼未来,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

  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精简合并机构,科学配置权力,体现了“必须适应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有利于理清职责、提高效能、转变职能。

  比如,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体现了“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组建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体现了“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向基层、服务民生的力量和资源将得到加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变者,天道也。”没有蜕变,就没有新生。但改革必然伴随着阵痛,发展必然面临着阻碍。改革进入深水区或攻坚期,“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刀刃向内的国家机构改革,更需要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的智慧,壮士断腕的气魄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敢于向体制机制中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既彰显改革魄力,也预示光明前景,正如“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样的改革本身就是一种伟大。

  芳林陈叶催新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自我革命,必将带动直达基层的链式反应,带来我们每一个人身边的变化。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让改革措施从纸面落实到行动上,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进而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地着、拿得到的改革红利,广泛凝聚起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从而顺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3/4576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