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家常”式宣讲最易走进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易木 2018-02-22 20: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前夕,人民网推出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之《湖南宣讲十九大:学懂弄通进万家 真抓实干结硕果》新闻通讯,介绍了湖南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做法和效果,引发网上的热烈反响。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从省委书记到基层宣讲员,湖南各级各部门创新宣讲形式,深入田间地头,用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零距离传递党的政策理念,湖湘大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论是“新形式增活力 别样宣传入脑入心”,还是“进田间入地头 零距离传递好声音”;不论是“微课堂不下课 政策理论学深悟透”,还是“指方向绘蓝图 真抓实干落地生根”,湖南省把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让宣传有着力点,让宣讲有共鸣感,引导干部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发挥了引路、点拨的作用,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传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一定要联系对象的生活和精神实际,只有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才不会有违和感。在众多的宣讲形式中,“拉家常”式宣讲虽然没有什么热热闹闹的形式,但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所接受,一些基层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千道理、万道理,咱老百姓听得懂的才是硬道理。

  拉家常式的宣讲实现了人人都是宣讲员。以往的宣讲主要是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组成的宣讲团,而在这次的宣讲中,打破了身份的限制,谁掌握政策深入,谁表达能力突出,谁就是宣讲员。据报道,十九大闭幕后,湖南郴州的100名记者,分别赶赴安仁县、汝城县、永兴县、北湖区,深入贫困村、红色村、美丽村以及社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宣讲中,采取互动交流,没有照本宣科,更像是“拉家常”。记者们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描述,让当地群众更直观地领会十九大精神。

  拉家常式的宣讲实现了处处都是宣讲台。没有布置一新的会场,田间地头就是宣讲的现场,工作一线就是宣讲的一线。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厂矿、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站,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都是宣讲的阵地。拉家常,就是要摒弃形式主义,摒弃那种为形式而形式的东西,人在哪里,宣讲就跟到哪里。

  拉家常式的宣讲实现了事事都是样本库。党的十九大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更同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身边发生的大小事都能从报告中找到分析,从报告中看到愿景,这不是远离基层群众高不可攀的纯粹理论话题,而是同我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连的政策举措,大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小到小孩入学入托、高速高铁,都在十九大报告的论述范围。拉家常,就是拉我们身边的大事小情,发挥理论凝心聚力、解疑释惑的效果。

  “拉家常”式的宣讲热群众心肠,暖百姓心窝,既让领导干部(宣讲者)和群众融成一片,又让群众听得明白——对十九大精神更好的学懂、弄通、做实,继而激发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和激情、信心和决心,这样的宣讲方式值得推广。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22/4559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