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母亲河”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夏语冰 编辑:易木 2018-02-11 17: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湘江和洞庭湖治理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保护治理好湘江“母亲河”、洞庭湖“母亲湖”,是我们最大的政绩,也是老百姓最为认可的政绩。(湖南日报)

  杜家毫书记的殷殷之语,令人动容。谁不爱护自己的母亲呢?如果母亲的眼角流出泪水,子女们必然坐卧不宁。如今作为湖南母亲河的湘江,母亲湖的洞庭湖,在环境治理上出现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还洞庭湖一湖清水,让湘江碧波荡漾。更深层次的,人们的行为都是有目的性的,我们今天竭尽全力地保护母亲湖、母亲河,就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来接力永续,让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保护母亲河”就是践行绿色发展。近年来,湖南将绿色发展作为引领全省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巨大成效,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湖南有着其他地方没有的条件、基础和优势。何为有条件?有条件就是指湖南山川秀美、自古就有“芙蓉国”的美誉,湖南人民也自古就有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光荣传统。何为有基础?湖南是全国 “两型社会”试验区,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先行探索,积累了一批宝贵经验,这是湖南推进绿色发展的坚实基础。何为有条件?从全省最高决策层到基层干部群众,湖南上下已经形成了爱护环境、绿色发展的共识,这是湖南推进绿色发展的最有利条件。

  “保护母亲河”为的是实现共享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湖南推进绿色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动力在“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的呼声和期盼里。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说,群众心中有杆秤。抓好湘江和洞庭湖治理,还一江一湖清水,是湖南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功德,也是我们要追求、群众最认可的政绩。以群众利益校正我们的发展观、政绩观,以生态文明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施惠于民,是湖南在绿色发展上取得巨大成绩的关键所在,也充分展现了湖南主政者的担当和远见。

  “保护母亲河”为的是推动创新发展。湘江和洞庭湖保护治理工作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是因为湖南始终将改革作为动力源,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推力。改革是最好的办法。近年来,湖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比如在生态补偿方面,推动流域县市区纳入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突出了以水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指标考核;比如在市场机制方面,推进阶梯水价、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绿色信贷、政府绿色采购、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改革;比如在法制建设方面,颁布实施《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比如在推行河长制方面,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实施河长制行动方案(2017-2020年)》等重要文件……这些改革,让湖南绿色发展快马加鞭,走在前列。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也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这一代人的政绩,就是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永续利用”,让母亲湖永远清波荡漾、拴系我们浓浓的乡愁,就像对母亲的眷念。

  文/夏语冰

来源:红网

作者:夏语冰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1/45550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