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绣花”功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夏熊飞 2018-02-05 23: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2月4日 新华社)

  《意见》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的奋斗目标。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奋斗。接下来,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将《意见》精神宣传贯彻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中去,进而凝聚共识,围绕目标,务实工作,举中华儿女洪荒之力、以“绣花”功夫推动这一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要注重宣传引导。《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就是我们未来较长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干成、干好这些事情,离不开中华儿女的共同参与。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的组织,要把《意见》精神的宣传摆在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位置来部署和落实,通过扎实有效的群众宣传,使中央的重大安排部署家喻户晓,未来奋斗目标妇孺皆知,从而激发起干部群众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各自岗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要细化目标任务。千万溪流汇成大海,大目标是小目标的聚集。因此,要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紧紧围绕《意见》确定的工作大局,立足于各级、各部门实际,将目标任务细化再细化,落实到可具体操作的层面,落实到我们手里的每一项工作之中,无形变有形,理论变实践。只要齐心协力干好、完成了围绕大目标的各项细微的工作,集腋成裘,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必成大势。

  要工作落地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无论多美好的蓝图,坐等变不成现实,坐等只会是镜花水月。惟其如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在任务分解上要结合实际,不搞大而全,只求小而精,贪大求洋、好高骛远都难有作为;在工作措施上要接地气,要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可行、有效的推进措施,切忌假大空、敷衍了事;在工作作风上要实,既要摒弃“造盆景”、搞“摆拍”的形式主义,又要避免“一夜暴富”式的急躁冒进、“大跃进”,更要治理无动于衷的“公堂木偶”。要把“实”字贯穿始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要强化保障措施。要突出“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领导干部要亲自挂帅,担负起主要责任;要整合各方面力量,成效齐抓共管工作局面;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围绕目标任务制定考核办法,常态督查督促;要严明纪律,执纪问责。狠杀“庸懒散浮拖”等“软腐败”行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文/钟烁明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05/4549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