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二月春生,花共柳红潇湘绿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2-04 11: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立春

  二月春生,最先苏醒的是温润的土地。

  在欲青的天色中,在萌发的山川里,在一江的融雪下。即便冬天的风骨还挂在清寒的枝头,春木的气息已然按捺不住——

  一枝春色,恰如铁马冰河,踏开了,就是春江水暖,万物萌发。

  春回的大地在五千年平平仄仄的诗行里,又一次感触到自己的体温,听闻到自己的跫音。

(红网湘潭网友黄子珊摄于盘龙大观园:岁月流淌,总有人与你温暖相依。)

  蛰居的冬虫醒转,水中的游鱼负冰。立春,立起了苍山瘦水的朗润,也立起了人们尘封一冬的生机。

  和暖又一次在潇湘的大地栖息生长,我们即将重逢久违的花共柳红娇绿软。

(湖南向你问候春天。红网时刻记者张子夜 摄)

  田垄上的耕牛在吆喝声中开始了一年的农事,燕子盘旋在庄稼人的头顶。犁开的泥土里是新鲜的草木香气。

  “打春”的湘人敲着小锣和竹板,把春讯送进万家灯火;迎春的人家设案鸣鞭,把“春至福临”恭恭敬敬请进自家的院门。

  一年的希冀,似乎都收纳在这一日的春色里。

(春耕 图/陈敏捷)

  是的,当立春这日的暖阳徐徐照进严冬的残雪,过去的种种已如昨日死,一切的欢喜、得意,不甘、阴郁,都已停留在上一个轮回。

  破与立间,唯有爱与希望照在心上。所以即便春寒仍盛,但只要韶光不负,路便未尽,人心依旧思暖。

  我们走近和暖的潇湘,走近三月的春光和四月的细雨。即便前路的和煦可能偶有阴霾遮挡,但正如阳光会透过冬的帷幕照进春的大地,这些即将经历的,也注定会消融一切一切的不如意。

(红网时刻记者张子夜摄于岳麓书院:“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尽管严寒的日子并未离去,但温暖不会太远。)

  正如美好的春色需要一冬的苦寒孕育,有时候,我们以为的荒芜,或许只是花开前的蓄力。

  在这春回人间的日子里,愿你立下的每一个期望,年末都有回应。

  愿你,夜有沉沉梦乡,日有欣欣憧憬。

  在这春回人间的日子里,秋收冬藏,大雪倾城,都成过去。

  此一番,又是,新的人间。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8年第5期(总第128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04/4548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