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浴“雪”奋战凸显“为民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蓝郡 编辑:易木 2018-01-28 18: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多年不遇的大雪,终于从朋友圈里下到现实之中,落到你我身边。当人们欢呼雀跃,感叹银装素裹的三湘大地如何美不胜收,却又不得不面对一个颇为现实的问题——雪终于来了,如何才能让它不“乱来”?换言之,直面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稳健有序,如何保证出行顺畅、气电充足、通信平稳、菜价稳定,这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气候问题,更是一道实实在在的民生课题。

  冰雪就是命令,冰雪就是动员。湖南省、长沙市各级各部门浴“雪”奋战交出的这份答卷,无疑令人满意,值得点赞。

  “24小时值班”,是我们这几天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汇,这固然是工作安排,但更是责任表达,是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抗击冰雪的一个缩影。面对14个市州普降小到大雪,全省万余公安交警、辅警取消周末,全员动员,警力下沉一线,顶着雨雪寒风处突清障、帮扶救助,用双手,“推”出了一条条道路的畅通与安全;省会长沙城管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全员停休并成立6个专门巡查组,每2小时对重要线路及桥梁隧道进行巡查,5000余人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仅27日,便出动城管、环卫、市政、执法人员15545人次,车辆818余台次,共计撒盐460吨,铺垫麻袋10745个;25日以来,湖南电网覆冰线路达842条,全省用电、用气负荷屡创新高,电力、供气部门积极应对迅速行动,保证了电气供应总体平稳……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不辞劳苦,只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之下,他们的身影几乎遍布全省每一个遭遇极端天气影响的角落,勾勒出一道绝不亚于白雪美景的靓丽风景线——这是责任之美,奉献之美,更是担当之美,为民之美。

  冰雪低温的强势突袭,不仅考验着一城一省的功能设施,也在检阅着一城一省的凝聚力。那么,在这条抗击冰雪的“统一战线”上,广大人民群众又该如何积极响应?答案很简单,从身边点滴做起。比如,将家中的空调、地暖温度调低几度,积少成多,用电压力便将随之降低不少;比如,少开几天车,选择公共出行,不仅减小路面压力,也可有效降低冰雪天的交通事故发生;又比如,走在路上,不乱扔垃圾,让环卫工人有更多心力清扫冰雪……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一场大雪让气温骤降,让生活不便,却也让我们的心贴得更紧。感谢那些在冰雪中闪耀的身影,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也正是他们,让刚刚到来的2018年有冰无灾,有美无伤。即便未来风雪冰冻来得愈发猛烈,心头的暖,也足以让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攻坚克难。

  文/蓝郡

来源:红网

作者:蓝郡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8/45422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