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潮来袭,抗寒当未雨绸缪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8-01-27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3日—30日,长沙将有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气温达到-6℃,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大。1月24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原定于2月3日放寒假的安排提前到1月27日。(1月25日 红网)

  湖南又见寒潮,让我们想起雪困郴州。2008年1月13日,一场冰灾袭击郴州。连续23天的雨雪冰冻天气,让郴州全城几近陷入停顿。在这期间,郴州全市平均降雨降雪量达135.1毫米,降水量之强达到了五十年一遇。这期间,电网彻底崩溃,全城断水断电近10天。郴州460万人口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

  绝不能让雪困郴州的惨剧重演。寒潮袭三湘,湖南怎么办?湖南人必须拿出自己的精气神,挺身入局,主动抗寒,以有效的作为化解寒潮的威胁。

  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对于寒潮预警,湖南各级政府部门要提前预报,及时预报,寒潮来临,更要做好滚动预报。近段时间来,广大湖南人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寒流的寒意,很多同志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寒潮预警的转发。大家都来重视寒潮预警,提醒身边的人注意抗寒,提醒更多的人注意抗寒,不可有任何麻痹大意之处,提前做好准备,就能齐心协力抗寒潮。

  要在抗寒上统筹安排。湖南大面积寒潮,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湖南的学校、景区、车站等部门都要行动起来,做好各部门的统筹安排,发挥合力作用,确保社会正常运转。比如长沙市各小学提前一周放寒假,湘潭市区及易俗河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将暂停运营,长沙多处景区暂时关闭,就是要争取整体有序抗寒,危险可控,并尽量将危险减至最低。

  要在工作上精准抗寒。比如1月25日,途经长沙的11部旅客列车停运,湖南多路段交通管制,岳阳、张家界、湘西等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不可避免,一些旅客或游客会滞留在车站、景区等处,要做好分流工作,对滞留的旅客和游客要做好相关安排。要在相关路段设置安全提示牌,做好相关后勤安置工作,减少不利影响,确保旅客和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冰冻袭三湘,我们准备好了吗?十年前的郴州冰灾暴露出了我国城市应急机制的短板,“可以肯定的是,面对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多么细致的准备都不过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弘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众志成城战寒潮,就一定能给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抗寒潮答卷。纵有寒潮,未雨绸缪,民众安好,便不是梦。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7/45414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