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云”为勤政善政打开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蓝郡 编辑:易木 2018-01-21 16: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2月,湖南省政协首次提出“政协云”设想,将全力建设上通全国政协,下联市州县政协,对接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互联互通的“政协云”。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与应用,政协云获得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成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新载体,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新途径,为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新渠道,委员履职迈入了“云时代”。(1月21日红网)

  移动互联网技术近年来的狂飙突进,正深刻改变着世人的资讯获取方式、人际交互方式乃至基本生活方式。众所周知,人类历史上每一次伟大的科技革命,其核心本质便在于“打破”——移动互联网不仅打破了曾经坚不可摧的时间、空间概念,更可贵的是,它打通了不同主体、不同层级之间的沟通渠道,使得交流不再千难万阻。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是指出。那么,如何在移动互联时代,提升治国理政、参政议政的效率,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走在了全国前列——近两年,立足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湖南政协云”从无到有,不断优化完善、迭代升级,已然成为一场“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一个政协委员“全天候履职”的工作平台,更造就了一把消解委员群众之间“最后一公里”的破局利器。

  无论是打破履职时空界限的“微监督”“远程协助”,还是拓展履职渠道的“微建议”“委员工作室”,抑或是广泛倾听民情民意的“社情民意”“热点关注”……以上种种,无疑都是湖南“政协云”近两年来的创新和创举。诚然,互联网科技的长足发展为这一切提供了实现手段,变不可能为可能,但“政协云”的应运而生,却更多是一种可喜可赞的姿态之变,更是中国政协人主动拥抱时代、拥抱变化的创新产物。至于核心驱动力,依然是那句最简单、最朴素的“为人民服务”——满足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愈发高涨的诉求表达需求,打通言路,精准对接,高效落实。

  一如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所言:“要坚持以服务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广泛共识,通过湖南政协云,把网络空间的真知灼见、鲜活民情,反映给党政机关和决策者。要通过湖南政协云,主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使社会公众自由的意见表达,转变为有序的政治参与,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探索新路、作出贡献。”

  “云”不仅是技术代名词,更是一座实实在在勾连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桥梁”。仰仗互联网云计算获取民众最大关切,通过互联网云技术贴近民众、排忧解难、接受监督,既是时代需求,更是时代课题。湖南“政协云”的铿锵问世,跨步前行,无疑是“互联网+”思维在政协工作中的一次创造性应用,不仅为政协人勤政善政的“新政务观”打开了新局面,更打通了“话语场”,构筑了“同心圆”。时代不容辜负,创新写就传奇,未来,随着技术的完善和进步,湖南“政协云”所勾勒的互联互通美好愿景,必将愈发清晰。

  文/蓝郡

来源:红网

作者:蓝郡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1/4535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