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新闻报道在服务民生中彰显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1-19 11: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颐而康按摩医院针灸科走罐疗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意义下,当前社会中人们对身体健康、生活质量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生活服务类的新闻报道自然是一个重心。并且,新媒体如何站位新时代,创新意识,生产更多既自然生动,又贴近百姓富于生活气息的报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个新闻工作者孜孜以求的事。

  红网摄影专题系列报道《民间推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视角。2017年9月初,摄影记者陈杰和图片编辑冯竞萱开始关注健康题材,并把目光关注到中医推拿这个点上。他们把光影的表达切入到一个传统领域,通过真实的影像记录还原人们现实生活,在细致入微的记录推介和交流互动中,让受众关注中医推拿、关注中华文化,进而从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治疗手法中受益。

  中医作为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传统医学瑰宝,是中国独有且富有珍贵价值的医学科学。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亚健康的泛滥,人们对健康养生的话题也日渐关注。相关报道记者关注到这一现状,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走访长沙各大中医馆和推拿诊所,记录了上百张照片,展示了针灸、推拿、拔罐等高超的中医技法。历时3个月拍摄的摄影专题系列报道《民间推拿》,以新媒体的方式推出的几位推拿界代表人物的原创内容采访,喜闻乐见的报道形式,让人们在惊叹中医神奇疗效的同时,看到了健康生活的希望。

  《民间推拿》专题系列报道定位很精准。目标受众定位为普通老百姓,内容定位为健康服务,实用性强,生活气息浓郁。同时,系列报道树立“受众为本”的传播理念,报道后面的备注,方便观众线上线下互动,也便于记者及时掌握健康市场的最新信息,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内容定位遵循“突出和坚持实用性原则”,注重科学性、可操作性,为人民群众传播健康受用的实用信息,传递浅显易懂的生活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民间推拿》专题系列报道真正引人入胜之处,不在于话题的新颖,而在于报道自身渗透出的真挚人文关怀。作为身处亚健康的一线人员,网络媒体工作者以感同身受的初心和以身试道的勇气,细细寻访体验,将隐藏于市井间的传统技艺、能人高手挖掘出来,从治疗疾病,到调理康复,进而防病于未然,给予一系列完整的方案。整个采访报道过程对普通人的健康状况的关注、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着墨,充满了人文精神的渗透力。这种温情鲜活具有人文关怀的报道,契合了大多数人的生活需求,也拉近了它与受众间最亲近的距离。

  在当下,人们所注重的东西与以往不同,对提高生活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新闻报道只有坚持服务意识,对标人民生活,才会赢得受众,更具鲜活生命力。专题系列报道《民间推拿》以服务人们健康为宗旨,无论是新闻表现手法的选择、现场的选择还是新闻素材的选择,都做到了近距离地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新闻报道接地气,记者在与群众的交流和沟通中,以一种服务大众的姿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亲和力赢得老百姓赞誉。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9/4534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