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味陈酿佳作 心崇坚守执着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昊 编辑:王俞 2018-01-15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艾约堡秘史》图书封面

  1月12日上午,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的最新作品《艾约堡秘史》在京隆重发布。新书发布会上,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说:“书是有机缘的,有些书是可遇不可求的。出书如同打坐,是一个很寂寞的活儿,特别需要定力。我们出版社多的是一辈子只出一部或两部书的出版工作者。我也是一个出版工作者,为了等到《艾约堡秘史》,我约了10年,却事实上等了30年”。(1月13日 红网)

  “孕育30年、审视过去40年、凝视当下巨富群体”,这样一个时间跨度和与时代接轨的吻合性,注定了这样一部不平凡作品的诞生。漫长的约稿配合漫长的等待,张炜将它形容为一颗种子,十年树木,这颗种子经历了时代的沧桑巨变、人生的起起伏伏,掠过了一代人从稚嫩到成熟的转变,融合了他们的浮躁与沉寂、欢笑与辛酸。诚然,作品刚刚发布,检验刚刚开始,或许书中的繁复言词从即日起才迈入迎合读者的成长之途,但佳作背后的一份执着坚守与沉淀,却才是真正的可贵之处。

  不积跬步难以至千里,但凡深邃之作也必然要历经磨砺、反复雕琢。创作往往是枯燥的,因为一旦提笔对案,往往就是一场自我的情绪演出,为书中情节悲喜、为书中事事浮沉,却也正是在这样,经年累月才显得尤为不易。只不过,相较于那些动辄十年乃至数十年酝酿佳作的工匠相比,《艾约堡秘史》更是一种双向坚守的成果,既要作者熬得住年龄岁月,不断积淀,也要出版社方守得了质朴初心、等而不慌。就像龚曙光先生说过的那样,出版目前最大的挑战不是互联网,而是出版人自身对于出版的信心和敬畏,为了值得的事不遗余力、不急不躁,守得云开见月明。

  鲁迅先生说过:“做一件事,无论大小,倘无恒心,是很不好的。”新书出版,大部分目光聚焦在了书的内容、内涵,聚焦在了作者自身轶事,又或许,人们更关注它的文学价值或是商业价值。可是,这样一部佳酿,更多是“酒家”的守候,从中南传媒来看,一路兼程、坚守至今,成就了一部好作品的同时,也涵养出一份自信而稳健的“出版定力”,等得起、守得住,甚至依靠的是一种冒险精神。毕竟,经年累月的等待是有风险的。谁料世事不会弄人?可就是这样一种小心翼翼的“打坐功夫”,保有了一种不落伍、不陈旧的新鲜度,能有一种徜徉于各个时间段、各个群体之中的认同性。

  中南传媒的等待与守候,让我们得以品味陈酿佳作。心崇坚守执着,看到一部作品之外的精神价值,回过头来再读《艾约堡秘史》,或许更能细细咀嚼,品出一种超脱之气吧。

  文/刘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5/4529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