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狠刹“四风”,以基层为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雅琴 编辑:易木 2017-12-19 20:4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回应,并对针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出重要指示:“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对贪腐杀伐果决的行事作风下,“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整治逐见成效,刹住歪风邪气,攻克顽疾,社会风气也为之一新。但究其根本“四风”问题并非朝夕间形成,也不是短时间能彻底解决的。目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基层工作中屡见不鲜,基层成为狠刹“四风”的基石和主要战场。

  基层工作要真抓实干,不给形式主义留空隙。上头要查什么,我就填什么;上面要什么效果,我就装扮出什么样的场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在基层,工作是真联系人民群众还是作秀,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来。党和人民群众是血与肉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存在,党的政策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想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基层的工作人员就必须真抓实干,不给形式主义留半点钻空子的机会。就拿脱贫攻坚这一惠民工程来说,“六个精准”是核心,何为精准?如何精准?不实地去了解,不切实去帮扶,流于形式虚晃一圈,贫困的依旧贫困,党的光辉照不进角落里。

  基层调研要听取民意,不让官僚主义有机会。基层调研不要摆排场,要接地气。排场大了,和群众的距离就远了。调研走访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地发现问题,提出可行的办法。首先调研要想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就要少些“官气”,深入群众中间去,听到群众的声音。其次基层调研要以问题导向为核心,带着问题来的,所谓“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民意是一切取证的根本。最后对策是为了解决群众的难题,基层调研要善于思考总结,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取意于民,还益于民。

  “打铁还须自身硬”,基层人员是最深入人民群众的一支队伍,自身“硬”不“硬”,作风廉不廉洁,展现给群众的是最直观的党内作风形象,基层工作狠刹“四风”是一场长久攻坚的战争,一刻也不能松懈,不能停歇。

  文/李雅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雅琴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9/4508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