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革命一小步,文明社会一大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显 编辑:司马清 2017-12-15 15: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厕所,大民生,城市公厕的干净整洁程度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镜子。每逢黄金节假日,女厕所门口屡现长龙、家长带小孩大小便就地解决、老年人和残疾人“如厕无门”、厕所里污水横流、苍蝇乱飞……

  这种痛苦而尴尬的经历,很多人都似曾相识。厕所问题绝不是小事,而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幸福感密切联系的民生问题,厕所革命关系人居环境改善和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厕所革命”成为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基础发力点之一。

  首先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不仅要解决硬件设施的短板,还要解决厕所的数量和质量,建立有效的管理和维护制度,提高如厕服务水平、展示如厕文明细节,让厕所的“颜值”“品质”皆有保证。必须花更大精力、下更大力气推动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短板,让“方便”更方便。

  其次还要全面提升厕所舒适度和美感。利用科技手段,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厕所生态化、低碳化、智能化、人性化发展,实现我国厕所全面升级。不仅如此,还要有景观思维,有将厕所融为景区一部分的意识,通过厕所内部环艺装修、设施创意设计等,将厕所打造成为具有主题特色,能够带来独特体验,成为旅游美好回忆中的一个亮点。让厕所成为体现浓郁、独特地域文化主题的符号,像客栈和博物馆一样创造出一种独特文化。

  最后需要增强全民爱护公厕意识,良好的公厕卫生条件离不开群众的爱护和保护,要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爱护公厕的好典型、批评损坏公厕的不良典型,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各开发区要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等多种方式,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引导游客和市民树立良好生活习惯,爱护厕所设施设备,逐步形成尊重厕所管理者劳动成果倡导文明如厕的良好风气!

  文/杨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显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5/4504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