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包围农村”,有序推进厕所革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冬杰 编辑:司马清 2017-12-15 15:3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的“厕所革命”,强调发挥“厕所革命”模范作用,强化软硬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对此,湖南率先作为,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湖南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心和行动力。

  湖南“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湖南改扩建旅游厕所552座;2016年,旅游厕所革命被纳入湖南“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2017年计划建设厕所3025座,到10月底已超计划。可观的数据带来的是可喜的成绩,不仅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还有6座城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与此同时,旅游业三年来也取得突出成就,城市旅游欣欣向荣,乡村旅游也蓬勃发展。推进“厕所革命”,不但要提高城镇及知名旅游景点公共厕所改造升级,而且要完善乡村公厕布局和软硬件水平,紧扣“城市包围农村”策略,实现湖南城乡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同步发展。

  “一厕一景”,人性化建设是城市“厕所革命”的新方向和新要求。城市旅游景区向来以完善的软硬件服务设施而著称,在硬件设施现代化改造的同时,人性化的格局设计和景观性外观改造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公共服务体验。一方面,推动城市公厕亲环境设计,结合湖湘文化特色,建设湘式厕所群,外饰林木小品,提升整体景观美化度,努力实现“一厕一景”环境效果;另一方面,推广“第三卫生间”,分级别稳步推进,最终实现A级景区“无性别卫生间”全覆盖,完善残疾人专用无障碍坐便器、公厕内部液固气分离装置等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景区厕所人文关怀。由于游客的高质量体验需求,城市公厕景观提质和人性化改造是满足游客全域游览体验的必然要求。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完善空间布局和硬件建设是农村“厕所革命”的必要主题。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农村厕所建设相对滞后,随着湖南乡村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推进乡村“厕所革命”迫在眉睫。首先,在调查各地乡村厕所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将农村改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建农村改厕专项资金,将农村改厕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项目统筹整合、协同推进;其次,采取局部突进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的策略,优先推进农村旅游景区、中小学校和医疗场所、农贸市场等公共聚集场所厕所改造,同时整体推进乡村居民点无害化厕所普及建设;最后,在推进建设的同时加强专项管理,定期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检查工作,实现问责制,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失职、渎职甚至违法行为严肃处理。

  旅游业公共服务建设遵循“木桶效应”,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整体建设水平。努力推进“厕所革命”,既是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又是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验的必然要求。加强城乡“厕所革命”协同推进,坚持“城市包围农村”策略,将有利于推动湖南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文/李冬杰(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冬杰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5/4504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