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应坚守“五不”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辛怡林 编辑:田德政 2017-12-09 12: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受住重大考验,把握好纪律底线,自觉守好权力、金钱、交往、人情等关口,用“五不”原则规范自己。

  不拉“小圈子”。梳理中央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网站上发布的通报,不难发现,“团团伙伙”一词是去年以来各级各类通报中出现的一个高频词汇: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搞团团伙伙。“小圈子”“小团伙”大行其道,不仅会在圈子内诱发各种腐败问题,还会给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带来不良的连锁效应。党员干部要正本清源、强化教育引导,从改变思想观念入手,增强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的能力,自觉远离“小圈子”、不搞“小圈子”。如此,枝枝蔓蔓的关系网和形形色色的掮客才变得越来越没有市场。

  不沾“小爱好”。“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此言一语道破了行贿者眼中的“小爱好”与“大缺口”的关系。领导干部慎待“小爱好”,这既是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责的需要,也是培养高尚情操、养成严谨作风的需要。给自己的爱好扎上“紧箍咒”,不让居心叵测者有可乘之机,力避“小爱好”成为别人攻击的“大缺口”。

  不贪“小便宜”。有些干部错误地认为自己“为官就有权,有权敢妄为”,只要不犯“大错误”,党纪国法的红线就离自己很远。实际上,占“小便宜”与大贪大腐从本质上并没有多大差别。党员干部应从历史和现实中吸取教训,于小便宜慎之又慎,不沾不贪;视食人一餐,莫非民脂民膏;取人一文,其人不值一文。做到日三省吾身,防微杜渐、守节持定,修大节成大业,求国强图民富。

  不弄“小权力”。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的权力问题,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党的形象。作为党员干部,应持权而不恋权,用权而不滥权,用好点滴之权,谋好为民之利,干净干事,让社会、群众参与监督,把“小权力”盯牢盯紧,大家合力扫清“最后一公里”上的路障。

  不耍“小聪明”。小聪明是立身做人的大敌,也是成就事业的大敌。耍小聪明,动的是投机取巧的歪心思,打的是自谋私利的小算盘,暴露的是能力素质和品质人格的低劣,终究上不了正场、经不起考验、成不了大器。党员干部要谨记,“小聪明”要不得,它的本质是一种糊涂行为,只会让党和人民离得越来越远。党员干部要做智者,拥有“大智慧”,为群众着想,为人民谋福,做一个执政路上的智者,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文/辛怡林 王鸿

来源:红网

作者:辛怡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9/4498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