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世界搭乘快车,共享全球网络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易木 2017-12-06 11: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江南水乡的乌镇,再次迎来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会。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的基因早已注入这座水乡的血脉中,乌镇正在互联网氛围的浸润中迸发出无穷活力,探索更多“触摸未来”的可能,“刷脸”进入乌镇景区,游客可手机扫码呼叫摇橹船和游览车,阿里无人超市……枕水而生、触“网”愈盛的千年古镇正以自信而充满活力的姿态,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浓缩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

  互联网之光是人类智慧之光,也是开启未来的发展之光、希望之光。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事实也的确如此,互联网不仅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还让众多传统产业再现生机活力。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61%,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新增就业的带动,还是对GDP的拉升,数字经济都表现出强劲的活力。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对于汇聚全球智慧,共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计,更好发挥互联网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言而喻,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只有携手合作,共享共治,才能趋利避害,互联网才能成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利器。也唯有如此,才能为网络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词,到2015年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2016年通过视频向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再到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不仅在乌镇发出了前所未有的互联网强音,也让世界看到了互联网中国的良好形象,充分彰显了作为网络大国的中国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责任担当。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设置了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国际合作等20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就共同创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增设了“互联网与社会”板块,结合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互联网在扶贫减灾、保护文化等方面的应用,更将凝聚起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普惠和造福人类的国际共识,由此也将注入世界互联网加速前行的强动能。

  面对信息革命的挑战,“拥抱时代”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九大从国家总体宏观战略的高度,擘画了下一步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努力方向,诸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等举措将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以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中国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文/罗建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6/4494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