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家扶贫,彰显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 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上,与会的商业大亨,纷纷拿出实招,助力扶贫事业发展。全面小康进入攻坚拔寨的重要关口,大企业展现出了大情怀,结合自身条件在扶贫事业中精准落子,某种意义上盘活了企业扶贫的大棋局。

  扶贫事业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仅依靠中央部署、政府决策、地方落实还不够,大企业和社会组织也是扶贫链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相较于行政力量,大企业不只拥有雄厚的资本,往往还能拿出更合时宜、见效更快的扶贫项目。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用整个阿里生态的力量点对点帮助这两个地区脱贫;未来几年京东会在四川兴建185个无人机机场,解决农村偏远地区物流问题;蒙牛研发了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养殖户更轻松、更有效地养牛……不少企业正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努力探索产业化、市场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这些扶贫策略正中现实短板,紧跟时代步调,更有可能铸就一方百姓的脱贫致富梦。

  “科技是广泛解决贫困问题的最佳手段”。假以科技的力量,打破时空维度的束缚,以往许多看似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如今正在走进现实的途中。农村电商的迅速崛起,无疑是极具代表性的范本。不仅为农产品开辟了广阔的销路,还有利于贫困地区引进合适的产业模式,为当地贫困群众供给就业岗位。从扶贫济困式向产业式、开发式扶贫转移,从一次性扶贫到持续性、永久性扶贫转移,是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企业在扶贫过程中的许多新思路、新模式,打开了新时代精准脱贫的崭新局面,也为政府扶贫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企业扶贫的过程,也是成就自己的过程。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不仅有利贫困地区,而且也有利民营企业自己的发展,这是双赢的结果。企业主动把目光投向扶贫领域,尽可能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这本身就是一种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揆诸这几年农村地区的教育、电商、生态等多个领域,一些带头企业生气淋漓的作为世所共睹。从自身市场规模的不断延展,到社会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企业也在扶贫事业中边奉献边收获。放眼未来,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性减贫和持续性发展,仍非朝夕之事,但需要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吸纳一切正向力量投注扶贫事业。

  激发企业的扶贫活力,仅有几家大企业发力还不够,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加盟其中,组建一支强劲的生力军阔步前行,不断加大国家新时期“精准扶贫”力度。当然,这不应只是企业自己的事,更是各地政府的事。政府尤需力所能及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为企业专注一方贫困、带动一方经济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悉心呵护企业家的为民情怀。与社会力量一道,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扶贫事业的蓝图。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5/44935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