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主义“有点潮”》潮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王俞 2017-11-30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社会主义“有点潮”》六集电视理论宣传片确实“有点潮”,且“潮”得非同凡响,上至中央领导的肯定,下至平民百姓的喜爱。看过的人大多说,没想到理论片还能拍成这样,拍得这么有趣有味,没看的人,一看标题,就被标题所吸引,按捺不住想看看。《社会主义“有点潮”》“潮”得有理,且“潮”在有三:

  “潮”在切合时代气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理论宣传也不例外。理论宣传如果还是老生常谈,你说你的,我听我的,自然难以走心解渴。特别是处于网络信息时代,受众不仅文化程度高了、知识面广了,而且每天的信息都是应接不暇。标题不抢眼,怎能引起阅读的兴趣?《社会主义“有点潮”》六集电视理论宣传片,分别以“乌托邦是座什么岛”“《共产党宣言》是本什么书”“阿芙乐尔号为什么开炮”“南湖的红船为什么能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中国梦是什么梦“为标题,可谓匠心独具、别具一格,不仅抢眼,而且抓心。如何解谜?唯有一看。何况,这种标题非常符合年轻人、网民的口味,所以自从搬上网络视频传播以来,日点击量都在不断地往上涨。

  “潮”在解惑思想困境。社会到底要如何发展?怎样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更科学,这是目前世界普遍存在的思想困惑。特别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越来越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发展了,越发展越觉得乏力、疲软,越陷入困境。相反,社会主义,特别是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不仅基础设施建设赶上甚至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农业、科技、军事、文化、经济等领域都在迎头赶上,有些领域甚至已形成超越。中国不但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比美国、日本等国家加起来的贡献还多。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中国方案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这是为什么呢?又是如何做到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给出了答案。通过一座“岛”、一本“书”、一门“炮”、一艘“船”、一个“特”、一个“梦” 把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生动形象地串起来,尽管社会主义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了大风大波、坎坷挫折,500多年发展的历史脉络,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在一个个故事脉络中得到了充分展现,通过件件生动形象的故事,让人们真切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孰优孰劣,从而更加坚定理想、坚定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潮”在内容严肃活泼。理论逻辑贵在严谨。但光有“严谨”没有“活泼”,难免让人觉得沉重。而《社会主义“有点潮”》就潮在把高大上的理论,以大众化的方式呈现出来,把枯燥乏味的深奥道理,以风趣有味的故事演化出来,不仅接地气,而且有生气,形式活泼多样,有访谈、有漫画、有图解、有故事,手段前卫、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积极尝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无止境,理论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时代走得这么快,不努力赶上怎么办?加油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30/4487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