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洞庭波涌,潇湘逐梦声声急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2017-11-25 11: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正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好时节,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学而有方,湖南着力做“刻苦学懂者”;学以致知,湖南着力做“深入弄通者”;学以致用,湖南着力做“立马做实者”。逐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南前行脚步声声急。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湖南逐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不靠海、不沿边,湖南一度“欲说区位好困惑”。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放眼全国经济版图,校准湖南“一带一部”的崭新战略站位,一下子凸显湖南区位优势,三湘四水迈向了“开放崛起”新路径。崇尚开放、富于创新,湖南兴衰“系于创新、始于开放”。厚植创新底色、汇聚创新气场、涵养创新“湿地”,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超”领跑世界,在全球抒怀湖南创新豪情。京广、沪昆两条高铁,亲切“握手”长沙,“千里京湘一日还”;长沙临空区呼啸高飞,湖南“国际范”振翅、湖南“大飞机”振翅……重构区位坐标,颠覆时空重塑现代空间,不懈强化跟世界的链接度,热土潇湘共写“开放”同题作文。承东启西、闯南走北、通江达海,在全球化竞争“多维时代”,湖南闯荡出新空间,积攒下新能量,畅快地呼吸着外面世界新鲜空气。

  挣脱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以开放视野求创新,以创新思路谋开放,“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双翼铺展、双引擎驱动,湖南优势在拉长、短板在弥补。一幅幅美好愿景,化作触手可及的美丽实景,湖南一颗“敢为人先、放眼世界”的心,心比天高!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湖南逐梦“一湖四水、江湖安澜”。充分遵循自然规律,践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湖南“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推进、向“一湖四水”延伸。五级河长体系,在湘江流域基本建立。省市县乡村层层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担当重现一江清水使命。握指成拳聚合力、精准施方治沉疴,一场声势浩大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也务求“不战则已、战则必胜”。

  昔年种柳,依依洞庭。当作“摇钱树”引进,欧美黑杨曾经广植洞庭湖区,种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憧憬。孰料舶来黑杨丝毫不讲“客气”,不按客居地自然规律出牌,“反客为主”遮蔽周边植物光照,“客大欺主”抢吞周边植物水分,加速洲滩、湿地旱化,殃及鱼儿肥育场、鸟儿栖息地,摇身一变成洞庭湖湿地“生态杀手”。咽食“引狼入室”苦果,情何以堪!算长远账、生态账,洞庭湖湿地保护区亡羊补牢,利剑出鞘斩伐“摇钱树”,清理生态门户。洞庭湖作为湖南“母亲湖”,是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固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吃子孙饭、不断子孙粮,一如既往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不忘山水初心,还“一湖四水”以安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情期待:让儿时到河里捉鱼摸虾的记忆重现。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湖南国企逐梦“实体更实、主业更强”。华菱钢铁在快上“花轿”时,拒嫁“金融豪门”,脱虚返实重新回归“灰姑娘”原点,深耕钢铁主业,炼就钢筋铁骨;中联重科手搭凉棚看到隐忧,主动退出“春光无限”的环保产业,集结资源“靠机械吃机械”,聚精会神夯实主业。既然大伙都不是通天教主,都没有三头六臂,就不要“敲锣打鼓”,自我感觉“什么都能做、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做“广种”,往往什么都“薄收”。

  振兴实体经济,湖南国企致力于“守得住底线、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心志笃定对标新发展理念,消弭“速度情结、换挡焦虑、投资冲动”心魔,始终“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让实体更实、主业更强。“主业归核,就像握指成拳,向内收敛愈紧实,打出的力道才更足。”《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评点湖南国企改革新风貌。

  去年,也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好时节,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笔描绘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宏伟蓝图。弹指一年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已成湖南主旋律,“贯彻发展新理论,转型升级补短板”奏响湖南大合唱。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力推十九大精神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精细勾画人民福祉,让人民美好生活插上梦的翅膀。新征程、新作为,“洞庭波涌连天雪”;新理念、新气象,“芙蓉国里尽朝晖”。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5/4484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